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6岁老红军希望能多报点医药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0:55 兰州晨报

  本报讯 13岁参加红军,16岁参加西路军,血战匪军被俘后冒死逃生……今年86岁的老红军张通彦曾为革命出生入死,但老年生活却十分清苦,面对记者,老人道出了自己小小的心愿……

  86岁的老红军张通彦面对记者坦露小小心愿———能多报点医药费就好了

  13岁成了小红军

  1920年11月,张通彦出生于四川省通江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他的祖辈都是庄稼人,父母深悟没有文化知识的痛苦,因此省吃俭用供其上学。张通彦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学习十分努力。在他上学的第二年,家乡遭了天灾,庄稼颗粒无收,张通彦无奈辍学回家。1933年初,通江县成了红军的根据地。当年,13岁的张通彦在父母的鼓励下,报名参加了红四方面军,在三十军总医院当了护理员。

  主动请缨上前线

  参加革命后,张通彦一直从事医院外科的护理工作,帮助红四方面军伤残战士疗养。他有个战友叫何守璋,两人相处得十分融洽。有一天,部队在转移途中遭遇敌人的围攻,何守璋在战斗中不幸壮烈牺牲。

  情同手足的好兄弟就这样没了,年仅14岁的张通彦第一次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他抱着战友的遗体哭了好长时间。几天后,张通彦找到了部队的领导,坚决要求上前线为战友报仇。起初,领导考虑到他年龄小,没有答应,后来,张通彦又多次主动请缨,才被调到了八十八师二六五团二营上了前线。在炮火的洗礼中,张通彦迅速成长为一名坚强的革命战士。随军参加长征的途中,他的双脚被污水泡烂,脚趾甲全部掉光,但他一天都没有掉队,一直坚持到了长征胜利。

  白墩子激战被俘

  红四方面军长征结束后,部队开始抽调部分人员组成西路军开辟甘肃河西革命根据地。由于战争频繁,红军伤亡惨重,领导考虑到张通彦有医学护理的经验,遂将其调入西路军随军护理伤残战士。1937年4月,张通彦所在的部队在安西白墩子附近与匪军遭遇,经过一天多的激战,西路军才得以突围转移。由于敌我兵力悬殊,此次战斗中,100多名西路军战士血染沙丘,张通彦不幸被俘。

  三次逃跑脱魔营

  张通彦被俘虏后,被送到了青海的敌人补充团服役。其间,张通彦和战友们一直秘密活动,策划逃跑方案。有一天,张通彦和另一位战友逃跑时不慎被哨兵发现,并被抓回。敌人先是准备将他们二人活埋,但张通彦的战友承担了全部责任,称张年龄小是自己带头逃跑的。后来,这位战友被敌人活活打死,张通彦也被打了个半死,在床上躺了三个多月。伤好后,张通彦再次逃跑,但又被抓回。后来,张通彦经过周密的计划,在一次外出修路的过程中,与西路军战士董明祥、李天恩、张世军三人一起逃脱。逃跑过程中,他的脚受伤化脓,无法行走,三位战友轮流背着他一路流浪。后四人分散追寻部队,张通彦搭乘一辆拉货的马车来到兰州,与他生死患难的三位战友却再也没了消息。为了生存,张通彦在一家理发店当了学徒。1956年,他第二次参加革命工作,1980年退休在家。

  生活清苦心愿平淡

  2006年5月22日下午,记者在兰州市西固区一处破旧的出租房内见到了86岁高龄的张通彦老人。老人退休后一直居住在雷坛河,后因房屋改造,在外临时租房过渡。如今,虽然旧房被占后分到了新房,但因老人的五个儿女多已下岗无业,与其一起生活的小儿子在西固开了个小饭馆,为了方便照顾,小儿子只好把父母接到了租住的民房内。

  老人租住的小平房只有十几个平方米,房内阴暗潮湿,摆放着几件旧家具。由于老人的耳朵不好,在接受采访时往往答非所问,但提及长征中枪林弹雨的经历时,老人的情绪十分激动。老人退休后一直靠退休金维持生活,基本没有享受到西路军的有关待遇。

  2005年9月,李先念夫人林佳楣和原空军副司令员王定烈老将军来到了兰州,座谈慰问了西路军健在的战士,但遗憾的是,没有人通知张通彦参会。待他从电视上知道这一消息后,两位昔日的战友已离开了兰州。张通彦为此几天都没吃下饭,郁闷了很长时间。

  张通彦老人患有严重的肺气肿,一感冒就要住院,但他一个月只有550元的退休金和20多元的医药费。由于老伴、小儿子及儿媳都没有工作,老人一家的生活十分清苦。当记者就本报开展的活动征询他的心愿时,老人这样说:“几个没工作的儿女是我最大的包袱,但解决他们的问题显然不可能。我的一点小小心愿就是能给我多报点医药费就好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