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里运河杭州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1:18 人民政协报

  历史学家说:几乎世界上每一个城市的发展都离不开河流;海明威说:如果你够幸运,在年轻的时候呆过巴黎,那么巴黎将永远跟着你,因为巴黎是一席流动的筵席。全国政协大运河保护和申遗考察团行走了2500余公里、数十次穿越了京杭大运河,感受到她不仅仅是一席流动的筵席,更像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在历经了岁月的风雨沧桑之后,仍以慈详的目光,粗糙的双手,庇护着她两岸的后代们。而杭州儿女也是以赤诚之心来报答大运河的恩赐。

  5月23日,是考察团对大运河的最后一次考察,地点就是千里运河的终点杭州。考察团不仅乘船考察了运河杭州段、湖西景区、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还上岸考察了拱宸桥、参观了京杭大运河博物馆、广济桥、乾隆御碑、郭璞古井等地,从早上7∶45分出发,一直到傍晚回来,可谓马不停蹄。每到一处,我们都可以清楚地感受到杭州人民对大运河的呵护;不止一次,听到了他们把大运河亲切地称作母亲河。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的一席话,感动了许多考察团的成员。他说:杭州是京杭大运河的南端起点,“杭州”之名,因河而生。她不仅是中华民族的“国之瑰宝”,更是杭州的“城之命脉”。她是哺育杭州成长的“母亲河”、维系城市兴衰的“生命河”!

  考察团在杭州考察时非常认真,尤其是考察团中那些大名鼎鼎的专家们,对运河保护的细节可谓一丝不苟。已经83岁高龄的考察团成员、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组组长罗哲文先生,被业界誉为“泰斗级”的老专家。他曾经多次来到杭州考察,这次他反复查看了古桥台阶的倾斜度和桥缝碎石间附生植物的清除情况,他笑着说:“这样的保护,我就放心了。”

  但是,现任杭州市运河指挥部规划处处长韩幼叔却说:“我们杭州也有过水污染的痛苦时期。以前最怕暴雨,河水下泻,有几年,市里光赔给余杭县的死鱼和农业损失就高达200万,最令人汗颜的是,运河游客说,闻到臭气杭州到!”从1983年开始,杭州市在治理水污染上花了大力气,用了8年时间,终于在2001年6月全面建成了运河截污工程并开通运行。如今,黑臭现象基本消灭,鱼虾又欢快地回游到运河之中。记者发现一些来自大运河北段的同志听了介绍,眼睛里流露出羡慕和向往的表情。

  在考察的路上,许多委员和专家仍然在兴致勃勃地谈起昨晚泛舟夜游西湖的感受。昨晚的天空挥洒了蒙蒙细雨,像是为这座人间天堂披了层美丽的薄纱;在灯光下,那舒缓绵长的白堤和苏堤,那晶莹剔透的保?塔和雷峰塔,还有那断桥、武松墓、苏小小亭……给人以无限的感叹,无限的遐思。有人唱起了“西湖的水,情人的泪”。

  毫不夸张地说,杭州市是京杭大运河保护工作做得最好的城市之一,也是我国风景最美丽的城市之一,当全国政协大运河保护和申遗考察团考察活动结束之时,她给予所有期盼大运河再现青春的人们,不仅仅是挥之不去的美好记忆,还有一种精神上的振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