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庆民营经济首季营业收入达128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1:39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任志勇

  数字背景

  一季度,大庆市民营企业完成增加值39.6亿元,同比增长22.7%;营业收入128.8亿元,同比增长20.4%%;实现利税8.5亿元,同比增长13.2%。民营经济发展态势良好,运行质
量明显提高。

  数字解读

  以前一提起大庆,就会想到“石油”、“石化”。大庆,几乎成为国有工业经济的代名词。而如今,民营企业在大庆异军突起,与国有企业并驾齐驱,各领风骚。

  工业生产成为民营经济收入主体,一季度营业收入高达40.8亿元,占民营经济收入总量的31.6%比去年同期增长25.2%。金锣、伊利、惠尔康、丰收包装、大丰科技、三环钻井、东华集团等一批骨干企业,规模优势充分发挥,在发展中起到了龙头拉动作用。与此同时,化工产业实力明显增强,实现增加值6.9亿元,占民营工业的64.3%。

  此外,外向型企业又有新突破,一季度实现出口产品交货值7100万元,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乡镇企业稳定发展也成为一季度民营经济发展的显著特点,完成增加值11.3亿元,增长10.1%。

  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缘于大庆这片“沃土”,给足了他们成长所需的阳光雨露。

  以前,民营企业家看不到政府文件,只能从报刊、广播、电视上捕捉到一些政策和信息,以致对政策知道得不及时,领会得不深刻、掌握得不全面,在市场竞争中缺少“千里眼”和“顺风耳”。大庆市政府认识到,解放思想,应当先从“解放红头文件”做起,从强化政府的“服务”职能做起,突破行政这道“藩篱”。大庆市政府去年决定,向大庆个体私营企业的大老板们发放“红头文件”,除须保密以外,原则上直接发送给民营企业,摆上私营老板的案头。

  仅在去年,大庆市就减少行政许可(审批)项目536项,占总数的51%。握在大庆市各级“衙门口”的“审批公章”,一下子没了五百多。大庆市政府“一斧子”砍掉企事业单位和个人需要迈的门槛儿一半多。用大庆市市长韩学键的话说,“红公章越来越少,市场化越来越高”。

  大庆市统计局近期针对“城市信心”展开一次综合调查,测算出了大庆各阶层对大庆的“信心指数”。据介绍,信心指数在100以下表示信心不足,如果达到50以下,则表示已失去信心。相反,信心指数越大,表示信心越强,指数在150到200之间表示信心十足,超过200表示信心达到了最高。

  那么,大庆的企业家群体对大庆信心几何?调查得出的大庆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46.7。其中,企业家最有信心的房地产业、信息软件业以及社会服务业三个行业,企业家的信心指数均达到20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