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第六届龙虾节即将兴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1:53

  由盱眙县人民政府和《扬子晚报》社共同举办的中国龙虾节,已成功举办5届。2005年,中国龙虾节以其独特魅力,从全国5000多个节庆活动中脱颖而出,被国际节庆协会评选为“IFEA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十大节庆活动”,被第三届中国会展(节事)财富论坛评为“中国节庆50强”,并雄居前列。这是国内外节庆专业机构及社会各界对中国龙虾节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认同。中国龙虾节已居于“有世界影响力的节庆活动”行列,在国际化、品牌化道路上又跃升新的高度。

  第六届中国龙虾节秉持“以虾为媒促开放,四地联动办大节,以人为本谋发展,主动融入长三角”的办节宗旨,将于2006年7月8日至7月19日在盱眙、南京、上海和浙江宁波四地隆重举办。历时12天;空间更广,千年古邑盱眙、六朝古都南京、国际大都市上海、南方明珠宁波四地联办;内容更多,有演艺界明星大腕组成强大阵容的大型演出,有规模宏大的经贸洽谈活动等近20道菜单溢彩纷呈;影响更大,将和瑞典龙虾节对接,实现走出国门,跨国互动办节。

  小龙虾为盱眙扬了名声

  小龙虾这个原本普普通通的农产品,一经与十三香结缘聚合成“盱眙龙虾”后,能量激增,在连续四届中国龙虾节的精心打造下,不仅刮起一股席卷大江南北的“红色风暴”,更传奇般地为盱眙造成了势,也为盱眙造来了财,小龙虾为盱眙发展作出了全方位的贡献,已经成为盱眙超常发展的“加速器”。

  前不久,盱眙龙虾证明

商标的成功获批,开创了全国动物类证明商标的先河,其无形资产更是超过10亿元。在盱眙龙虾美名的影响下,盱眙县的劳动力转移、绿化造林等多项工作在全国也产生很大影响。国家劳动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健在全国劳动力转移工作会议上专门点名表扬了盱眙。因为小龙虾,借助龙虾节,盱眙由原先一个默默无闻的县份一跃成为江苏名县。

  如今,“盱眙龙虾”已成为盱眙发展的一大品牌、盱眙经济的一张特色牌、盱眙人的一张“金名片”。新加坡《联合早报》、香港《大公报》、凤凰卫视等强势媒体的广泛关注,更让“盱眙”走出了国门,首次进入瑞典等地欧洲人的视野。

  小龙虾为盱眙带来了财气

  通过由“量”到“质”的逐步转变,盱眙龙虾产业不断壮大,聚宝盆效应日益凸显,“美味、美名”为盱眙人换来了“票子”。现在,盱眙80%以上的农产品销往长三角,60多个品牌无公害农产品打进了上海市场,龙虾、花生、

蜂蜜等产品还飘洋过海远销欧美、日本等国,仅2004年就创汇 1366万美元。第四、第五届中国龙虾节期间,80多家大超市、大卖场的老总慕名赶到盱眙农副产品上海推介会现场,当场签订农产品购销协议16份,销售总额达9850万元。

  不仅如此,“盱眙龙虾”还成了盱眙县对外劳务输出的名片。因盱眙龙虾衍生的“龙虾师傅”和“龙虾保姆”,成为许多大城市的“香饽饽”。2004年,该县劳务输出达到16.29万人,其中80%被长三角吸纳,年务工收入在10亿元以上。据统计,全县直接从事龙虾捕捞、收购、贩运、加工、烹饪及调料加工、销售的已达到6万多人,每12个盱眙人中就有1个人的收入与龙虾有关,这其中还至少造就了本土200名以上的百万身价的“龙虾富翁”。

  小龙虾为盱眙引了客商

  小龙虾成为“招商大使”。借助中国龙虾节这一平台,五年来盱眙县招商引资项目达到了5969个,到位资金70.84亿元。

  与此同时,盱眙县招商引资项目质量越来越高,规模越来越大,到位资金也越来越多。2000年,该县平均每个项目到位资金仅53.8万元,2005年则提升到593万元。特别是在第三届中国龙虾节拓展为“四地联动”后,精明的盱眙人借助小龙虾撬开了民间资本最为活跃的浙江省的大门,使盱眙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实现了大转折。现在,盱眙80%以上的投资商来自长三角,特别是宁波、杭州、台州等地。浙江如今已成为盱眙人驻点招商的主阵地、招商引资的最大收益地。

  小龙虾使盱眙变了模样

  旅游带动能力增强。实施旅游环境综合整治,推进项目建设,完成明祖陵南线路牌坊、铁山寺特色商贸区、严佛调塑像及广场、铁山禅寺三殿佛像登座及大雄宝殿佛像贴金、天文观测基地二期等景区景点开发工程;完成八仙台道路、明祖陵南门至西门连接线、天泉湖环湖道路硬质化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全年接待游客量和旅游总收入分别比上年增长25.7%、109%。组织古泗州城钻探考古成果和保护开发利用可行性论证。铁山寺通过国家AAAA级景区省级初验和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验收,象山公园获批国家地质矿山公园。组织中国龙虾节与盱眙旅游发展高层论坛、旅游兴县(南京)座谈会等活动,精心制作旅游光盘和盱眙原创歌曲MTV等影像资料,在交通主干道出入口设置大型旅游广告群,旅游宣传促销力度加大。盱眙宾馆、金都饭店分别通过三星、二星级旅游饭店评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