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印度全国震惊寡妇被逼殉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2:23 新闻晚报
□沈志真

  上周,一名35岁的印度寡妇在亲戚逼迫和殴打下,被迫跳向焚烧丈夫遗体的火葬堆,上演了一出殉夫惨剧。这名寡妇的悲剧震惊了整个印度,当地警方已逮捕了至少12名涉嫌逼迫该寡妇殉葬的嫌疑犯。

  丈夫火葬,寡妇“自杀”

  35岁的印度妇女维德娅瓦蒂·辛格是印度北方邦拉里·布朱格村的一名家庭主妇,和丈夫拉克罕生有3名孩子。两个星期前,维德娅瓦蒂的丈夫拉克罕突然失踪了,村民们在上个星期找到了他的尸体。

  失去丈夫的维德娅瓦蒂沉浸在悲痛之中,然而还有更大的不幸等在后头:根据当地古老的“萨蒂”风俗,成了寡妇的维德娅瓦蒂必须和丈夫一起陪葬,跳进焚烧丈夫遗体的火葬堆中“自杀殉夫”!

  上个星期,400多名村民们将拉格罕的遗体送往火葬场所,当木柴开始熊熊燃烧时,维德娅瓦蒂在当地村民的怂恿和逼迫下,痛哭着抛下3名年幼的孩子,跳向了燃烧着拉克罕遗体的火葬堆,在村民众目睽睽注视下活活被烧死。

  试图逃离,被棍棒赶回

  一名目击维德娅瓦蒂跳火自杀的当地村民向记者披露了当时的可怕场景,这名村民拒绝透露自己的姓名。他对记者说:“一开始她是自己爬上了火葬柴堆,可是接着她显然改变了主意,试图离开火堆,拯救自己的性命。她试图从火堆上跳下来,可是她丈夫的3个兄弟却用木棍狠狠殴打她,又将她赶回了火葬堆。他们对她吼叫,称没有她丈夫,她活着已经没有任何意义。”

  当地警方负责人西拉吉·阿赫曼德·可罕说:“她丈夫的家人指责是她引发了丈夫的死亡,因为他们的婚姻生活并不和睦。他们让她觉得,成为寡妇的她将在耻辱和难堪中度日,而按照印度古俗‘萨蒂’自杀殉葬对她才是更好的选择。”

  震惊全国,印政府加速立法

  维德娅瓦蒂被迫跳火殉葬的悲剧震惊了整个印度,当地警方已经逮捕了至少12名涉嫌逼她殉葬的村民,其中包括3名她丈夫的兄弟。

  这一悲剧也给印度政府带来了巨大压力,迫使政府加快通过一项新法案的步伐,根据该法案,如果一个社区的村民没有阻止一场“萨蒂”悲剧的发生,那么整个社区的村民都将受到起诉。当前的印度法律只规定教唆寡妇“自杀殉夫”的人可能会被判无期徒刑或死刑,可取证和定罪都相当困难,因为没有一个村民愿当证人。

  古老悲剧,屡禁不止

  据报道,印度残忍的“萨蒂”陋习早在175年就被当时的印度总督本汀克宣布废止了,可是在印度一些遥远的乡下地区,“萨蒂”陋习仍然屡禁不止。上个月,印度东部比哈尔邦一名77岁的寡妇西塔·戴维,也在丈夫死后跳进火葬堆殉葬。

  根据“萨蒂”陋习,假如丈夫死时妻子有孕在身,则等她分娩后再同丈夫的遗物一起殉葬。若同时有几个妻子,则只有正妻有权同死去的丈夫一起火化,其余妻子各自随死去丈夫的遗物殉葬。

  根据印度古代文献,“萨蒂”仪式应该是寡妇自愿的,可事实上,大多数寡妇都是被迫殉葬的。印度全国妇女委员会主席吉里贾·维亚斯说:“一些女人迫于压力跳进了火葬堆,另一些被迷昏、甚至被活活拖进了火葬堆。这种悲剧屡屡发生,一是因为没有人愿意照顾一个老寡妇,二是一些家人渴望瓜分她死去丈夫的遗产。”

  印度德里市社会研究中心专家兰贾娜·库马里说:“这些村民和外部世界处于隔绝状态中,他们没有受过任何教育。根据古老的传统,女人必须将一切都献给丈夫,这种观念不会在一夜之间被改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