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缸水养花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2:2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沙情奕 摄影薛红滨

  剔透的玻璃器皿里,婀娜的绿色植物浮在水面,从瓶口伸展出油亮亮的叶子,吐露勃勃生机;水中欢快的鱼儿穿梭在色彩绚丽的公主花中,煞是好看。近日,记者采访发现,水培植物和“海洋宠物”———公主花不仅能够美化环境,净化空气,还容易打理,成为都市白领扮靓办公室的最新“法宝”。

  新型花草漂浮在水面上

  办公室里,繁杂忙乱。有心养一些花草虫鱼调节一下心情,尝试了几次,都屡养屡败。昨日,记者途经一水培植物店,见不少年轻人都挤在店中选购小植物。走进小店,只见红掌、西瓜皮、花蝴蝶、富贵竹、绿萝、黑美人等水培植物在柜台上齐刷刷排开,绿意盎然,售价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

  天越来越热,鲜花不易保存,水培植物就好养多了,只要每星期加次水。如果觉得纯静态的花草太单一,可以在瓶子里放几条观赏鱼。店主一边介绍,一边还拿出了两个小道具:漂浮球看上去,就像一个没底的袖珍小鱼缸,有不同的大小;而定位篮,看上去就像家里用来洗蔬果的塑料篮,只是个头上小了好多倍。把水培植物放在漂浮球和定位篮里,花花草草们就能浮在水面上“游泳”了,留下更大的空间,让鱼儿在下面“欢唱”。

  海洋水藻“公主花”成宠物

  宠物家族越来越壮大,养惯了猫猫狗狗、小鱼、小虾、小乌龟,近来,沪上白领又将目光转向色彩绚丽可爱的海洋水藻。商家为这种海洋水藻取了一个美丽动人的名字———公主花。

  第一次见到公主花的时候,还以为只是普通的硅胶小星星。五颜六色的,半透明的被养在一个硕大的花瓶中。觉得好看,随手拿起一边的小网兜要去水里捞几个上来看。见记者动作粗鲁,店主一边惊呼,“轻点,别伤了他们!”一边快步冲过来阻止记者在水中捣腾。

  听过解释才明白,这些被误以为硅胶小玩意的东西,是一种生活在海水中的藻类,因为颜色绚丽,惹人怜爱,而被人工培植成有各种可爱造型的植物,并重新取名叫公主花。仔细观察,发现公主花的形状除了五角星形,还有胖嘟嘟的小手掌形。平时只需养在水中,每15天换一次水就可以了。

  问过价钱,公主花每只一元。不少年轻人一买就是数十只,难怪小小一家店面,也并不在闹市,一天竟也能卖出200多只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