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读上海年轻人四大婚前综合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2:23 东方网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婚姻是一个甜蜜温暖的承诺。而在婚前的等待中,沪上一些人却因这个美丽的承诺,滋生了并不甜蜜的情绪——或焦虑不安,脾气暴躁;或郁郁寡欢,失眠忧郁。在掀起结婚高潮的五月,东方网记者独家诊断上海人的N种婚前综合症,探求应对药方,帮助您将婚姻进行到底。

  病症一:怀疑症

   病由:婚前财产公证

  刘先生和女友程小姐原定5月底办理结婚登记,上个月,程小姐忽然向刘先生“豁灵子”——婚

  前进行财产公证。原因是程小姐一个刚

离婚的同事因没有进行过婚前财产公证,在离婚时双方为分割财产闹得很不愉快。程小姐希望通过婚前财产公证来保障双方的权益,此举却引起刘先生的反感。

  病状:七想八想、心存猜忌

  刘先生认为,女友提出婚前财产公证,是她金钱大于一切的表现。程小姐是家里的独女,父亲经营一家小厂,家里有房有车;而刘先生家境一般,一些朋友和同事都笑他“高攀”。朋友的玩笑可以一笑了之,但女友一句“财产公证”,却让刘先生的自尊心受到伤害。他开始怀疑程小姐娘家是否看不起她,怀疑程小姐是否在为将来离婚留后路,甚至开始怀疑他们爱情的纯度。

  开方:婚前财产公证国外十分流行。由于不符合传统观念,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不被国人所理解。夫妻间不敢轻言财产约定公证,怕伤感情,很多人还将财产约定与离婚联系在一起。其实,从法律角度来讲,婚前财产公证是一种理智的做法。另一方面,婚前财产是通过个人努力所得到的,是一种自我的认同。公证了财产不等于夫妻之间就不能同甘共苦,婚后只要双方从新为家庭经营,根本没有抵触。现在,人们已经逐渐意识到婚前财产公证的重要作用。有数据显示,42.6%的被调查者认为婚前财产有必要进行公证。

  病症二:恐婚症

  病由:害怕婚姻带来的责任

  雪白浪漫的婚纱下穿着一双跑鞋,随时准备从红地毯的一端开溜,这是大嘴姐姐茱利亚·罗伯茨在《逃跑新娘》中的经典造型。从电影回到现实,30多岁的Stala就成了“逃跑新娘”。Stala本来打算与相恋2年的男朋友步入婚姻。可是自从决定了婚期,她就觉得浑身不自在,习惯自由的她害怕婚姻带来生活方式的改变,总是不自觉地找各种理由拖延婚期,终于两人闹翻,分手收场。

  病状:退退缩缩、临阵脱逃

  这样的临婚退缩,Stala已经是第3次经历了。每次准备结婚前,她脑中总是浮现起一堆充满油腻的锅碗瓢盆、洗不完的衣服、收拾不完的房间……每每想起这些,她就没有勇气步入婚姻的殿堂。纵观陷入婚姻恐惧中的人,往往有两类:一种是不够自信的人,他们知道婚姻有幸福的可能性,但却不敢承担未来变化的风险与责任。面对危机,他不相信自己有应对解决的能力,所以不敢或不愿去进行这项“探险活动”;另一种是个性张扬、过度追求自我的人,比如Stala。这类人为自己负责可以,却不习惯接受别人约束。他们担心结婚会丧失自己的独立性、自由度,缩小甚至封闭自己的社交圈子,因此不自觉地产生恐惧的心理。

  开方:对婚姻本身的恐惧,其实是出于对未来不确定性的一种不安全感。

  药方1:给自己一个乐观的假象。人们面对一些自己没有能力控制的未来,就会感到恐惧不安。其实应对的方法很简单,不妨给自己一个乐观的假设和想象。

  药方2:相信自己有应对的能力,逐渐地,你的注意力就会集中于如何增强自己应对变化的能力上。

  病症三:忧虑症

  病由:去年10月,王小姐和男友决定今年5月结婚。半年多来,他们一直在为筹办婚礼而忙碌,婚房的布置、婚宴的准备、宾客的邀请……太多的事务需要处理,让王小姐动不动就着急上火,一急就开口:“这婚我不结了!”

  病状:着急上火、忧心忡忡

  王小姐总觉得未婚夫对婚事不上心,找场地、买东西、安排各种事情都是自己主动。再有,她老担心自己的婚礼上会出现问题,一会儿担心车不到位,一会儿担心天气不好,一会儿担心亲友们找不到地方……基本上每隔几天就会冒出一个担心。

  开方:在婚事的操办上,准新娘和准新郎其中一人干得多,另一人自然就干得少了。如果王小姐觉得心理不平衡,不妨把婚前需要准备的事情也列个清单,双方分好工,这样双方都会比较清楚。王小姐对于婚礼的种种细节的担心,可以先请教有经验的人,然后列出一个清单,再按照清单安排专人负责各种事务,这样会比较安心。

  病症四:代沟症

  病由:在《婚礼进行曲》的伴随下,新娘身穿白色婚纱,由父亲牵着缓缓走向圣灵,新郎在红地毯的另一端笑颜企盼……宋小姐一直向往这样的西式婚礼,并提了自己的婚礼要在教堂举行。但是,宋小姐的提议却遭到未来婆婆的反对,认为家里人都不姓教,没必要去学洋人,应该举办热热闹闹的中式婚礼。

  病状:固执已见,互不相让

  婚礼仪式的选择,在宋小姐和她的未来婆婆之间展开一场拉锯战。老太太觉得宋小姐太“作”,而宋小姐觉得未来婆婆是“老古董”,小姑娘还没过门,婆媳关系已经剑拔弩张。

  开方:在各种家庭关系当中,婆媳之间的关系大概是最不容易相处的了。而婆媳不和睦的“祸根”往往就在婚前埋下,因此切不可小视婚前的“疙瘩”。而良好的“婆媳关系”关系到三个人——婆婆、媳妇、儿子,其中儿子是斡旋“婆媳关系”的“外交官”。一旦有了“婆媳”的摩擦,儿子应从中沟通,协调处理。“婆媳关系”并非洪水猛兽,只是一种两代人的亲情关系,完全可以凭借人为的努力改善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