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捆绑推旅游 大理犯众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2:33 新闻晚报
□记者 谢飞君今晨专稿

  即使只去一个景点,也必须为四个景点的门票“买单”,云南大理的“捆绑”销售行为近日遭到全国各地旅行社、游客的不满与抵制。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平息游客的质疑,北京、广州等大城市的一部分旅行社甚至开始酝酿“抛弃”大理这一传统旅游胜地。

  一纸信函发向各地旅行社

  “大理当地旅游行业协会把洱海游船、大理古城、蝴蝶泉和崇圣三塔4个景区‘捆绑’销售。也就是说,现在在大理游览必须游览全部4个景区,不能单独游览其中一个景区,否则大理不会派旅游车和导游。”北京国旅总社国内游总部近日接到了云南大理旅行社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的通告信函。据了解,从5月初开始,这样的信函正陆续发向全国各地的旅游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理旅行社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今年4月,主要工作就是整合当地的旅游资源。

  “目前我们只是把大理市内的酒店、景区、景点等都整合到了一起,实行统一的价格。我们开发出的大理文化游套票,里面包括十多条线路,游客是可以自由选择的。”今天上午,该公司副总徐联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但来自各地旅行社方面的消息是,旅行社通过他们来购买门票只能在套票中选择,旅行社单独向景区购买门票将不会享受任何优惠,而且在大理当地的住宿、导游等都必须统一在一起。“旅行社单独购买门票的话连在当地住宿都难以实现。”

  “强行搭售”成为导火索

  “捆绑”推出后,旅行社事先必须为大理旅游团每个人缴纳以上4个景点的门票款180元,之后的旅程中,哪怕旅游者交了钱一个景点也没去,也只能退回大约130多元的门票款。北京国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此前,旅行社根据游客要求常常只去个别景区,现在这4个景区联合在一起,不仅团费报价上增加了100多元,还会让游客有被强迫旅游的感觉。

  由于旅行社大理一线大都只去感通,而现在则必须要四个景区全部游览,旅行社认为行程受到了极大的限制。正因此,国内一部分旅行社已经对大理作出了“短暂停留”和“酝酿抛弃”的反馈。

  “我们目前新推出了A、B两条线,一条包含这4个线路,差价在200元左右。另一条则4个景点都不去,让游客自己选择。”北京国旅总社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大理作为云南游的一个重要景点,如果不去对游客来说会有一个遗憾,所以现在我们已经调整了线路安排,让游客来选择是否游览这些景点。

  广州旅行社的做法更为直接。据当地媒体称,目前,一些旅行社或绕开大理,或只将大理当作赴云南其他旅游地的中转站,或只远观苍山、洱海。

  大理方面称此举让利于民

  “我们并没有捆绑,只是把最热门的景点组合起来,发行有折扣价的套票。游客完全依照自己的需要单点某个景点。”今天上午,大理旅行社经营管理公司具体分管该工作的负责人这样对记者解释。他同时称,这样的套票是让利于民。“原先4个景点的门市价为238元,现在仅为180元。”

  但当地地接社云南茶花旅行社的于先生坦言,大理的行为实际上是一种变相捆绑销售。“如果旅行社不选择精品线路,将得不到任何折扣,也就没任何利润可言,所以旅行社就必须选择此项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