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洗钱式排污”拷问治污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3:26 法制晚报

  “洗钱式排污”拷问治污模式

  污水处理厂也超标排污,着实让人吃惊!据《市场报》报道,安徽省环保局日前根据国家环保局的监察通知,对沿淮流域安徽段18家涉嫌非法排污的企业进行了核查。结果出人意料,安徽省蚌埠第一污水处理厂的超标排污事实被确认。

  作为城市污水治理的最后防线,污水处理厂既承担着对工业点源污染的再次清理,也承担着城市生活污水的最终治理。如果它也超标排放,危害之大不言而喻。

  污水处理厂的超标排放,凸现出当前环保领域的一些新动向。在环境监管和社会监督的强势之下,擅自设立暗道偷排污染物已属于“雕虫小技”,利用市场化的污水处理厂进行超标排污才是一种更“高端”的手法,这种形式很像经济犯罪中的“洗钱”,笔者姑且称它为“洗钱式排污”。

  为了便于理解“洗钱式排污”,有必要回顾一下洗钱的由来。上个世纪20年代,一名通晓金融业务的黑手党成员在芝加哥开了家洗衣店,他把非法收入混入洗衣业务收入中,再向税务部门申报,黑钱被堂而皇之地漂洗成了合法收入。“洗钱”一词由此得名。就像这种将黑钱漂白的程序一样,有些排污企业通过接通管道,缴费排污,污水经处理厂走了一圈,它的排污行为就成为合法的了。

  其实国家早就规定,排污企业必须对其所产生的污染物进行预处理,然后再排入污水处理厂,而不是有了污水处理厂,按计量缴钱就啥事也没有了。“洗钱式排污”所暴露出来的,更多的是监管缺位。对纳入污水处理厂处理的每一个排污企业,环保监管部门能否做到了如指掌,以致企业不敢瞒天过海?对污水处理厂的工艺流程、污水走向等环保部门是否做到了一目了然?这些环节都存在疑问。

  据报道,此次受到处罚的安徽省蚌埠第一污水处理厂是隶属于丰原集团的一家企业。少投一份料、少用一度电、少开一台机,省下的都是企业身上的肉,这个道理谁都明白。那么,对于淮河流域这样一个受污染之害比较严重的区域来说,把污水处理厂早早地交给市场是否应该?这个问题更需要进一步的思考。梁江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