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壮乡歌舞进京刘三姐最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3:57 法制晚报

  《漓江诗情》等四台民族风情歌舞演出下月汇京城礼赞八桂大地上各族人民

  

  图腾柱晒禾架等道具凸显广西符号蜡染褶裙绣花围腰等服装色彩艳丽

  本报讯(记者杨萌)《八桂大歌》、《妈勒访天边》、《刘三姐》、《漓江诗情》四台带着广西民族风情的歌舞演出 ,将于6月9日至18日进京演出。

  四台演出中,当属广大观众熟悉的大型民间歌舞剧《刘三姐》最靓。这次演出的版本由200多位艺术家,历时三年 、十易其稿,全剧抛弃了重复部分而延续了其中的经典片段并融入现代元素,时间浓缩为100分钟,既保持了故事的完整性 和原创性又不失现代美。该剧去年两度进京演出,并在全国巡演,受到观众广泛好评,这次乘“舟”再来,新换优秀演员担纲 刘三姐将成为本次演出的最大悬念。

  而民族音画《八桂大歌》也是刘三姐题材的相关作品。讲述了刘三姐家乡人的劳动和爱情故事。不是单纯的民歌集粹 ,也不是传统的歌舞晚会,而是以40多首带着浓郁民族风情的民歌为主,辅以舞蹈、器乐、服饰,以歌声与画面的组合,演 绎和礼赞八桂大地上苗、瑶、侗、壮等各族人民古往今来的两大主题——劳动和爱情。

  这四台演出除了在歌舞节目上都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浓郁的民族风情外,在民族服饰的选取和舞台设计上也做足了 文章。

  广西少数民族的服装色彩艳丽,配饰精美。舞台上,编创人员将生活中常见的斜襟绣花滚边的上衣、宽脚裤、蜡染的 褶裙、腰束绣花围腰以及壮锦和银饰加以夸张的色彩,达到了服饰美的升华。巨型铜鼓、图腾柱、绣球、晒禾架、大榕树等舞 美物品都是具有代表性的“广西符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