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路网完善搭起致富平台 玉林莲塘村公路建设大变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4:29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玉林5月24日讯(记者叶焱焱)广西玉林市近年来的农村道路交通建设工作卓有成效,记者近日随同自治区交通厅的工作人员走访了玉林市玉州区的莲塘村,了解该村的通村公路建设情况。

  莲塘村旧况有“三难”

  莲塘村修通公路之前,村道还停留在“砂石路”时代,道路凹凸不平,群众“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时常有路人在路上摔倒。村支书钟坤宏说,以前进村的道路路面只有三四米宽,两旁都是垃圾和高过人的杂草,给群众出行带来极大的不便。由于道路差,市场上畅销的蔬菜、香蕉等农作物在该村一直无法大面积种植,农民增收缓慢,群众收入只能依靠外出务工。

  1999年前全村有新房没新貌,没有一辆微型小货车,摩托车也是屈指可数,从来没有老板到该村考察投资,甚至连本村的村民致富后都不愿意回到村里建房子。农民“出行难”、农产品“出卖难”、企业“进来难”是莲塘村当时的真实写照。

   建设莲塘村 各方齐出力

  1999年8月,在玉州区政府、交通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莲塘村多方筹集资金,村民们义务投工投劳,奋战数月使该村第一条水泥路竣工。

  2003年10月,该村依靠“两个一点”,即上级支持一点,村集体出拨一点,投资25万元续建了南北向的庆莲路二期工程1公里。

  2005年又在各方的支持下投资48万元,硬化了贯穿东西的长2.2公里,宽5米的村心路,使该村主要道路南北、东西两向贯通,路网逐步完善,为该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莲塘村新貌

  现在的莲塘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于该村离玉林市城区近,交通便利,运输成本低、土壤肥沃,适宜种植高附加值的经济作物,因此莲塘村的村干引导和带领村民们先后引种20多个品种的特色经济作物,让村民们的收入大大地增加了。

  完善的公路网络,便利的交通环境和一流的服务环境,吸引了众多企业到村里投资。盘活了村里闲置的荒地和民房。目前该村共引进了10多家企业落户,为村里增加了500多个就业岗位。

  公路的修建,也改变了农民的耕作方式。由于公路修建到田边,农民从牛耕过渡到使用机械化作业,使生产效率大大提高。村民们有的搞立体种养业,有的搞运输业,通过生产方式的改变大大增加了收入。开中型货运卡车跑运输的村民廖欢,在进村道路修好之前,一直在外面帮人家开车,一年收入有1万多元,曾经产生买车自己跑运输的想法也因为进村的泥路打掉了。路修好之后,廖欢买了自己的货车,一年的收入就增加到五六万元。原来村里基本没有人搞运输,现在从事运输业的人就有30多户。

  

路网完善搭起致富平台玉林莲塘村公路建设大变样

  各种车辆在畅通的道路上行驶。陈彦摄

  道路修好后,晚上散步的人多了,道路两旁的新房和绿树也多了。村里还建起了“万册图书馆”,组织了“村环卫队”“文艺宣传队”等,使村民的文体生活丰富了,村风民风净化了,形成了积极向上的村风民风。

  农村的道路建设,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希望在今后的新农村建设中,有越来越多像莲塘村这样的新农村典型出现。 编辑:李华林作者:叶焱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