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毒假农药从何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4:31 北京晚报

  本报讯近日,记者在河南、河北、山西、辽宁等地的农资市场上,发现大量带有“兰科”标识的假农药,它们含有国家明令禁用的“六六六”、“克百威”等高毒化学成分。假农药究竟从何而来?是谁为其生产、销售大开绿灯?

  “兰科”露出马脚

  最近,不断有人举报,反映在国内很多农资市场上,出现大量“兰科”牌农药,含有国家明令禁用的“六六六”、“克百威”等高毒化学成份。

  在河南的农药市场上,每当记者询问“兰科”农药时,接洽人员马上警觉起来,矢口否认销售过这种产品,同时还不断查问记者的身份。几经辗转,记者在浚县的一个农药经销店买到两箱“兰科”杀虫烟熏剂。店主声称是河南安阳滑县兰科农化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而外包装上却标注生产厂家是甘肃兰州师专科技产业开发公司。

  在辽宁和山西的农资市场,记者了解到安阳“兰科”杀虫烟熏剂已经卖了两三年,销路很好,被广泛使用。而在河北,记者得知4月份唐山一农民曾到监管部门举报,“兰科”产品给他的大棚作物造成损害,其农药登记证号是假冒的。

  记者把从河南、辽宁、山西等地收集到的“兰科”系列农药送交国家农药质监中心检验,结果是其中大多数样本含有“六六六”和“克百威”的成分,平均含量均在3%以上。

  追查“兰科”源头

  5月17日,河南省质监局质监处安排稽查总队的执法人员跟随记者前往制假窝点滑县进行查处,当一行人来到“兰科”厂区时,除看门人外,所有工人都不见了,而且库房和车间的大门都上了锁。

  次日上午,记者会同滑县的有关部门对“兰科”继续调查。在记者的再三要求下,执法人员找到库房管理人员魏某,打开了紧锁的原材料和成品库房。魏某面对记者的提问,矢口否认生产过烟熏剂,但记者很快在库房的角落发现了被掩藏的大量火药引信和烟剂包装袋。在另一间库房里,居然堆放着大量的爆炸物品硝酸氨,约有20吨。

  第三天,记者继续对假农药的购销渠道进行追查。根据记者提供的线索,滑县执法人员对王庄村阳光农化经营部进行执法检查,依法查扣了这里销售的“兰科”假农药。

  农药监管之责

  据了解,“兰科”公司多次涉嫌非法生产假农药,曾屡遭查处。但这样一家造假公司,它的高毒产品又为何能源源不断地流向各地市场,坑害百姓呢?记者调查发现,当地农业局、公商局、公安局在监管、审批、办证等环节上均有严重漏洞,对此事件应负有责任。X06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纵横》

  北京晚报《中国新闻》今日新闻联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