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危险14岁!未成年违法犯罪平均年龄下降两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4: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判案人数年增二成,平均年龄下降两岁,初犯者八成只有14-16岁

  本报记者 王雷 鲁钇山 通讯员 穗法宣实习生 卢艳锋

  14岁蹲监坐狱!广东团省委最近针对未成年违法犯罪的调查显示,未成年人犯罪近年激增并日趋低龄化,犯罪年龄下降两岁,出现“危险14岁”。

  现象:初犯者14-16岁超八成

  2004年10月20日晚,何爱华女士下班途经天河区棠下达善大街,遭3名歹徒抢劫,其左手还被残忍砍落,背部亦被砍上一刀。据透露,三人中竟有两人是未成年人!

  据悉,2000年至2004年,广东全省法院判决未成年人犯罪共28000多人,年均增长率近20%,其中14岁至16岁初次实施犯罪行为的超过八成。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以侵犯财产为主,以抢劫、盗窃、抢夺犯罪尤为突出,其中抢劫犯罪上升最快。

  未成年犯陆某,1989年出生,被捕前系广州某中学学生。因为家长平时疏于管束,陆某经常流连网吧甚至夜不归宿。2004年1月,陆某伙同余某在越秀山实施抢劫,抢去100元人民币和一台价值1560元的诺基亚手机,两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和一年六个月;陈某,1989年出生,父母离异后,与社会不良少年为伍。2004年9月,陈某伙同另外三个人在广州仓边路抢劫中学生沈某,抢得10元钱后,又将其追至小北路一巷内殴打造成轻微伤,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原因:成熟期提前教育缺失

  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何以迅速增长并日趋低龄化?暨南大学社会学教授马秋枫分析说,当前大众传媒的高度发展和全方位介入,造成了未成年人的成熟期提前。未成年人由于处在特殊的心理时期,很容易从中学习和模仿各种行为。尤其是当前影视媒介的高度发达和智能化,大量的暴力和血腥镜头给未成年人造成很深的刺激,激起了这些未成年人的好奇心和模仿的欲望,促使他们提前步入了成人的世界。

  此外,贫困家庭的未成年人学习、生活上的困难,外来务工人员家庭的未成年人面临的家庭教育缺失、就学难等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以及对服刑人员和不完整家庭的未成年子女、闲散流浪的未成年人、刑释解教的未成年人的帮扶不够,都会使他们容易由于缺少关爱或受犯罪集团的引诱控制等,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而侵财型犯罪案件大量出现,专家认为,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网络游戏的风靡。很多孩子沉迷于游戏不能自拔,零花钱用完以后想尽办法赚钱最后走上抢劫犯罪的道路。

  

危险14岁!未成年违法犯罪平均年龄下降两岁

  图:呼拉圈游戏,培养团队合作精神。侯恕望 摄

  对策:法律教育不能流于形式

  少年关乎国家前途,未成年人犯罪问题必须引起全社会足够的重视,不能让“危险的十四岁”演变成危险的十三岁甚至十二岁。对此,广州越秀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审判长陈海仪很忧虑,“目前学校中的法律教育,大多流于形式,很多只是干巴巴地给学生讲法条,很难引起学生的兴趣,教了等于没教。”对这种现状,陈海仪讲了她的一个经验:现在广州市两级法院很多法官,都在兼任很多中小学校的校外辅导员。通过戏剧、歌曲、话剧、模拟法庭、讲座等多种形式的“授课”,“让未成年人更加直观地认识到犯罪的后果,从而对他们有所警戒”。

  广州市中级法院刑一庭少年合议庭审判长赵俊对记者说,对于未成年人犯罪,要发动整个社会的力量,齐抓共管,才能取得好的效果。不论家长还是学校,都要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管理,对他们的成长进行必要的引导。

  马秋枫教授特别提醒,要加强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尤其是对外来工。“父母本身的生存都没有保障,怎么可能来关心孩子的教育?社会各界都应该献出一份爱心,既然偏远的山区都有希望小学,城市中为什么就不能建希望小学呢?应该为这些得不到正常教育的外来工的孩子建一所他们的希望小学!”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