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墙内的体育健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5:06 新民周刊

  外籍犯的一个显著特点是非常喜欢运动和艺术,由于政治背景和人文理解的不同,监狱一般只安排他们从事一些公益性的劳动,比如绿化和监区卫生,因此外籍犯拥有比较宽裕的时间和充沛的体力,于是,监狱经常举办各种体育比赛,目的是把犯人过剩的精力引导到健康的轨道上来以期促使他们良知的复苏,道德的回归,情操的升华。

  在众多的比赛中,乒乓是拥趸最多的项目,一则此项比赛简单易于实施,二则乒乓是
中国的国球,外籍犯多少还带有点敬仰的味道。于是在比赛中经常会出现一些趣闻。

  一次,外籍犯组队出去参加全监狱的乒乓大赛。赛前,这支由多国犯人组成的队伍自恃体力过人而信心十足,一坐下就与邻座的中国犯人斗嘴。

  “嘿我们是‘联合国部队’”,外籍犯说。

  “噢朝鲜战场上早就交过手啦”中国犯人说。

  一阵气短,几个外籍犯的胡子翘得老高。

  然而,比赛毕竟是技术与实力的较量,胜了的中国犯人故意打着球拍唱道:“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归……”。这些外籍犯虽然听不懂

歌词的准确含义,但从对手喜气洋洋的表情上也猜出了个大概,于是也只能握着小小的
乒乓球
,用生硬的上海话笑着说;“是国球,啥稀奇,是国球……”

  杜库利,这位黑人小伙子来自大西洋岸边的利比里亚,因为国内常年战争祸乱,一家人逃难至邻国的加纳,又进了难民营。难民营中窘迫与无奈的日子常常逼得他仰望长空发出呐喊,于是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他随一帮年轻人踏上了闯荡世界的路。后来他千万里跋涉来到了中国上海。然而,踏上这东方大都市不久,便陷进了一桩诈骗案,被上海警方捕获,判了5年徒刑。

  对于中国的监狱,他一无所知,脑中只有异国一些监狱里的近乎于残忍的镜头,外加西方媒体鼓吹的“中国铁幕”之类的宣传,使他浑身充满恐惧。

  然而,进了青浦监狱,住进了这幢漂亮的小白楼后,他真的有点懵了。这么优雅的环境,这么高级的寓所,怎么能同深牢大狱混为一谈呢﹖

  望着远处高高的围墙和围墙上道道电网,杜库利才真正意识到自己确实已经开始坐牢了。杜库利很喜欢篮球、足球运动,监狱有一个很正规(准标准)的足球场,绿草茵茵,杜库利满场奔跑,尽情地发泄着旺盛的精力。

  一天,监狱举行体育运动会,60米田径赛马上要开始了,可外籍犯中队还没有确定正式选手。站在跑道边的队长望了一眼杜库利,用手掌拍了一下他的肩胛,说:“上!”杜库利还没有完全弄明白,早已被其他几个犯人推到了起跑线上。

  枪声响了,杜库利快如魔鬼地一阵风直冲终点,轻轻松松地得了第一名。接下来的100米竞赛,他又稳稳当当地跑了个第一,这下他可乐啦成就和荣誉感充溢着全身。从此“黑旋风”的短跑甚至在整个青浦县都有了名气。

  上村利宗是个日本人,因犯偷越国境罪被我法院判3年徒刑。他也知道在中国吃“官司”不是件光彩的事,因此,当初律师再三问他是否要求家里人来探望他时,他又摇头又摆手,用刚学会的一句汉语生硬地说;“不好意思,不好意思。”

  3年,对于犯人服刑来说,也许并不太长,但一千多个白昼与黑夜,毕竟与外界的自由有着天壤之别,如何打发这漫长的时日﹖上村利宗也算是动足了脑筋。

  一天,他通过懂日语的犯人问管教队长,监狱是否允许玩棒球﹖队长明确回答说可以。但叫队长为难的是到哪里去弄棒球的器械呢﹖这时上村利宗连连说,自己有办法。果然几天后上村利宗拿出了几副自己制作的手套和几根球棒。这下可热闹了,在院子里上村利宗拉了几个犯人摆下了场子,他自己既当教练又当主力队员,忙得浑身上下汗水淋淋。可是,那几个刚刚在学的犯人时不时被扔过来的球击中身体,东躲西藏,痛得哇哇直叫,而站在一旁观看的其他犯人被这滑稽场面逗得哈哈大笑,玩毕收场,洗澡过后,不管是叫的、笑的都说“过瘾”!

  吐故纳新 扬帆远航

  民族性格使然,很多外籍犯性格外向,善幽默,好嬉闹,爱活动,个性强,见到中国警官从不唯唯诺诺,但因为执法公正,他们对后者始终充满敬意。

  监狱里的作息制度是极其严格的,每间监舍的早晨开锁与晚上闭锁,用行话说就是“开封”与“收封”都有铁板的时间,一般不容改变。

  一天晚上,正是足球甲A联赛申花队与国安队的比赛。洋囚徒中不乏足球爱好者,有的还是蛮有段位的球迷。可想而知,他们怎么也不想放弃观看这场电视现场转播的对抗赛。但是狱中的收封时间是9点,而9点正好是上半场结束的时间,于是种种沮丧的表情都笼罩在这些自称是“阿拉申花铁杆球迷”的脸上,一声声的长叹此起彼伏。站在一旁值班的队长对他们一瞥,早就猜出了他们的心思,于是立刻返身走进办公室,抓起电话直通监狱总值班。总值班听完汇报即发出了这样的指示:“合情、合理、合法,可延长至球赛结束,但是必须派出游动哨,加强安全警戒!”当队长把交涉结果告诉给大家时,各种肤色的囚犯竟一起拍掌跺脚地欢呼起来,队长却仍然是一脸的严肃,小声说:“已近深夜,不许喧哗!”于是,放映厅里的闹声戛然而止,只有荧屏里传来阵阵激烈对抗的声浪。

  天气尚未大热。临房里突然有人因洗澡而大声吵闹起来。值班干警迅速前往巡查,见盥洗池周围满地是水,一个利比里亚籍的犯人正与其他几个犯人在争论着什么。

  通过翻译,干警终于弄清了事情的原委。这个利比里亚籍的小伙子,也许从小在非洲热带气候中长大,也许体质偏热,特殊的生态环境造就了他特殊的生活习惯:无论寒冬腊月,还是酷暑大伏,他都喜欢凉水冲浴,并且,一天之内少则一两次,多则达四五次,否则就燥热难捱。进了监狱以后,他把这种习惯也带了进来,事先不向队长请示报告,我行我素,什么时候想到,就拧开水龙头哗哗直冲,弄得水花乱溅。这下,当然犯了众怒。

  事发之初,干警处理此事过于简单,仅想息事宁人,便切断了水源,控制了供水的时间。这下这个利比里亚小伙子跳了起来,他向队长提出了抗议,说:“你们的监狱法里没有规定洗几次澡呀。”面对这个利比里亚犯人的纠缠,队部的干警们没有采取刚性手段,而是坐下来冷静地剖析了事件的前因后果,仔细研究了一套正确的对应方法。第二天,这个利比里亚犯人被叫进了办公室,队长指着桌面对他说:“这都是已经译成英文的《罪犯行为规范守则》和《监狱犯人生活卫生制度》的读本,请你仔细读一读。”

  利比里亚犯人读完材料后,觉得无话可说,但是沉默中仍然显得犟头倔脑,嘟噜中漏出了一句话:“我不洗澡非常难受,洗澡是我的自由。”队长感到他已知理亏了,但思想仍然没有转过弯来,于是严正地向他指出两点:“一、提醒你:你是中国监狱中的囚犯,你的所谓的‘自由’理所当然地受到中国法律的约束。在监狱中,犯人的一切行动都必须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任何人不得违反。本监狱对犯人的沐浴早有明确的时间限定,你已经违反了,并且还影响了其他犯人的作息,希望你尽早知错即改;二、经请示监狱有关部门,考虑到你的特殊体质、生活背景和习惯,可以对你有所照顾,现决定:在不违反监规纪律与不影响其他犯人生活的前提下,适当增加你的沐浴次数,对于这两点,你先表个态!”

  面对中国警官严肃的脸面与和善的目光,这个利比里亚籍的犯人彻底地心服口服了。

  “洋囚世界”的故事,就这么一次次地演绎着,采访临近结束时,警官们带我们参观了一个最具象征意义的展厅——“远航——报纸工艺作品展”。

  真是一个匪夷所思的“纸模世界”,进门就是一支庞大的纸模特混舰队。

  所有的一切——茶几、花架、书桌、埃菲尔铁塔”、“伦敦塔桥”、“埃及金字塔”、“宝船”、“万吨油轮”……都是外籍犯用五彩斑斓的报纸搓成非常结实的纸棍做成的,其中茶几、方凳等家具结实得可以承载我们的体重而毫不变形。

  说起这些“报纸工艺品”,不能不提一个人——马来西亚籍服刑人员汤亿旺。据狱方介绍,他是因“信用卡诈骗罪”被判入狱的,入狱前曾是一名水手。

  入狱服刑之后,他在悔罪之余产生了制作一艘帆船来表达自己重新振作的强烈愿望。2005年4月份,汤亿旺以废报纸为原料做了一艘帆船,在上海市监狱管理局举办的手工艺品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此举激发了其他外籍服刑人员“动手”的热情,纷纷拜师学艺,汤亿旺从此被狱友们誉为“船王”。

  七监区的监区长秦荣良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外籍服刑人员参与到这种学习改造中来,狱方也很支持,并将仓库里存放了多年的旧报纸统统搬了出来。

  除了精致的“报纸帆船队”,我们还在展厅里看到了“东方明珠”、“金茂大厦”、“金字塔”以及作品展中“造价”最高的“伦敦塔桥”。据了解,“伦敦塔桥”共动用了5000多张报纸,历时3个月。此外,哥伦比亚籍服刑人员诺尔曼多的作品也很精巧,他用500多张报纸,搓出3500多根长短不一的纸棍,造了一座“埃菲尔铁塔”。

  一艘飘扬着五星红旗的三桅大帆船率领18艘插着不同国家国旗的帆船,编队从浪漫的埃菲尔铁塔下扬帆起航,穿过雄伟的伦敦塔桥,经过古老的埃及金字塔,最终抵达了高耸在黄浦江畔的东方明珠电视塔和金茂大厦的脚下,然后再缓缓地折返大西洋……

  这是青浦监狱外籍服刑人员纸模工艺制品展览为我们展示的一个意味深长的场景——“远航”,它象征着外籍服刑人员的心灵走向新岸。

  它更象征着善的力量,最终将不可遏制地奔向光明的海洋。(本文撰写过程中,刘超先生和王耕才先生亦有贡献,在此一并鸣谢) 撰稿/胡展奋(记者) 摄影/潘文龙(记者)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