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促3万居民就业再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5:21 深圳晚报

  今年促3万居民就业再就业

  ■2006年我市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重点开发一些有针对性的公益性岗位,优先招用本市失业人员

  ■分步骤有计划地推进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向外来劳动者开放

  本报记者李可心报道昨天下午,我市召开就业再就业工作会议。市长许宗衡在会上强调,就业是民生之本。各级政府、各部门要胸怀爱民之心、强化公仆意识、关心群众生活,与失业人员心连心共患难,急他们所急、想他们所想,切实解决好就业这一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开创全市就业再就业工作新局面。

  会上,副市长梁道行对2005年我市就业再就业工作作了全面总结,并对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市政府与各区政府、市有关职能局分别签订了深圳市就业再就业工作目标责任书。2006年我市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目标是:全年促进3万名失业居民实现就业和再就业,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许宗衡在讲话中指出,就业再就业是最大的民心工程。历届市委市政府一直把就业再就业工作放在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经过积极探索和大胆创新,我市失业率连续多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不仅较好地解决了户籍人口的就业问题,还为数百万外来劳务工提供了就业岗位。但同时应当清醒地看到,未来几年我市就业再就业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任务相当繁重。各级政府、政府各部门必须以积极的态度、创新的思维、发展的办法,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促进就业,降低失业率,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一是要千方百计促进充分就业。要以发展经济为龙头,通过发展经济拉动就业、开发岗位扩大就业、优惠政策帮扶就业、市场机制调节就业、技能培训促进就业等措施,综合运用经济、行政、社会等各种手段,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促进充分就业。在岗位开发方面,要根据困难失业人员的现状,通过政策手段,充分利用各种资源,重点开发一些有针对性的公益性岗位,优先招用本市失业人员。在优惠政策帮扶方面,争取再用两三年的时间,基本解决我市就业方面的历史遗留和就业困难人员的帮扶机制问题。二是要不断拓展就业服务的深度广度。推动就业服务工作向基层延伸,不断创新公共就业服务形式,完善公共就业服务功能。对于我市失业居民,要实行求职登记、职业指导、培训申请、档案管理、社会保障等“一站式”就业服务,提供政策、信息、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同时要采取必要措施,增加资金投入,分步骤、有计划地推进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向外来劳动者开放。三是大力推进就业服务工作属地化。要抓住贯彻落实中央新一轮政策的契机,结合我市“基层基础年”和“城市管理年”活动,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在试点的基础上争取今年年底前实现失业登记、就业援助、跟踪服务等就业服务工作的属地化,确保基层就业再就业工作顺利开展。

  许宗衡指出,继续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关键在于狠抓落实:一是大力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把就业再就业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层层抓落实,做到责任到位、政策到位、资金到位和措施到位。二是大力促进就业再就业工作合力的形成。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树立全局观念,一切从大局出发,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发挥好各自的职能和优势,千方百计支持就业再就业工作。三是大力强化就业再就业目标责任制。各级政府、各部门要根据工作实际,对各自就业再就业工作任务进行分解,相应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实行分工负责和分项督办负责,保证各项措施落实到具体部门,落实到岗位,落实到每一位工作人员身上。

  几位失业女工在日前举办的女性就业招聘会上寻找就业机会。本报记者陈玉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