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一楼盘用毛竹代替钢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5:26 新民晚报

  5月8日,位于杭州市余杭区人和家园10幢的一位业主,因为装修欲改动卫生间,砸开了墙体过梁。砸开墙之后在场的人全都大吃一惊:过梁上原本应该有两根起支撑作用的12毫米螺纹钢,而过梁里用的竟然是两根毛竹!消息传开,人和家园的业主们顿时炸了锅。他们立即成立维权小组,向开发商提出质疑,要求开发商对自己所购买的商品房质量是否达标给予检测。

  毛竹代替钢筋吓煞业主

  5月8日,人和家园10幢1单元1401的业主欧小姐因装修改动卫生间,砸开卫生间墙体的过梁后赫然发现:过梁的水泥中本应该有两根12毫米螺纹钢筋支撑,但1401的过梁里用的竟然是两根毛竹。

  消息传出,引起人和家园众多业主的极大关注,纷纷对自己购买的房屋的质量产生了怀疑。

  5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人和家园。走进了发现用毛竹片代替钢筋的10幢1单元1401房间。毛竹片位于进门右手边的一间被设计做卫生间的房间的过梁上。卫生间的门框左半边和上沿被完全砸开,一长一短的两根毛竹片赫然从门框右上沿伸向空中,长的毛竹片大约130厘米,短毛竹片约50厘米,短毛竹片上还缀着一团水泥块,半截被砸断的毛竹片躺在卫生间进门的地面上。

  多套房子有质量问题

  12幢2单元802室的业主缪先生告诉记者,获悉欧小姐在装修过程中发现了毛竹片代替了钢筋的情况后,他停止了自己的装修,随后他敲开卫生间和厨房的地板后发现,原本要用混凝土浇筑的地板下全是建筑垃圾,而水泥地面用手就可以抠开。10幢3单元802室的业主周先生同样向记者投诉,要用混凝土浇筑的卫生间地板只是浅浅铺了一层砂浆,砂浆下面同样用了建筑垃圾填埋。

  5月19日,记者采访了人和家园的设计单位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所,相关负责人明确告诉记者,按照他们的设计,过梁上绝对不可能使用毛竹片,设计图纸上明确规定过梁上应该使用两根12毫米的螺纹钢,长度应该在120厘米左右,12毫米的螺纹钢应该在门框的两端各超过15厘米左右,毛竹片是绝对不可以被用来代替钢筋的。

  质量检测被一拖再拖

  5月22日上午,人和家园业主维权小组一行3人来到杭州人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总经理沈俊青进行了一次沟通,双方初步达成了意向,在确定检测站以后,对人和家园所有楼盘的房屋整体进行检测。

  随后,维权小组与上海一家具有房屋检测资质的检测站取得了联系,并得到了杭州人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确认。昨天上午,该检测站一行5人在站长带领下,来到杭州,但在与杭州人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商讨具体检测事宜时,却突然受到人和房产公司的拒绝。

  管理部门:相当恶劣

  杭州市余杭区工程质量监督站站长赵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用毛竹片代替钢筋这种事,性质是恶劣的,造成的社会影响也是恶劣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市余杭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已经对人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发出了4点处理意见,要求人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针对10号楼1401室住户的卫生间门洞过梁中使用毛竹片代替钢筋进行整改,对其他业主投诉的问题进行处理,对10号楼进行安全质量检测,并对有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责任方:纯属个例

  人和家园的施工建设方是杭州复兴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兴公司)。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复兴路88号的复兴公司,公司副总经理宋政红坚持认为,用毛竹片代替钢筋“绝对是个个例”。

  宋政红告诉记者:“这个事情(用毛竹片代替钢筋)是严重的,但只是个例。事情出了以后,我们经过调查后发现,是我们一个农民工在施工时因为钢筋用完了,一时偷懒,自作主张地把毛竹弄上去的。这件事刚好是在公司管理人员走开的情况下进行的,所以我们毫不知情。”

  今日早报(李长灿章建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