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贫困少年获作文一等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5: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朱良红经历过童年辍学外出打工、少年返校挑灯夜读、自食其力考上大学的磨练……

  文/图本报记者彭卫

  他的母亲得病聋哑,他的父亲肩挑九口之家不堪重负离家出走。

  他7岁上山开荒,10岁辍学外出打工,三次几近死亡……但生命几乎不可承受的重负并没有压垮他,反而靠做工挣来的钱帮助弟妹和自己重返校园,他不仅考上了大学,拿到了全国作文大赛一等奖,还在默默资助跟他一样遭遇的孩子。

  本月22日,在韶关大学的帮助下,记者找到了这个有着传奇般经历的坚强孩子———朱良红。

  母残父弃少时辍学

  朱良红1985年出生在粤北坪石一个小山村,他还没出生时母亲就因病成了聋哑人,父亲拉扯着兄弟姊妹七人生活。家里的田地难以供养一家九口,朱良红七岁就跟父亲上山开荒种植野果树和山薯,全家一年到头的口粮有七八个月要靠红薯维持。

  1995年,父亲不堪重负离家出走,念小学的哥哥被迫弃学在家务农,挑起家庭重任。10岁的朱良红和他的兄弟姐妹也相继辍学。

  不到11岁时,朱良红经姑父介绍到一个工地当建筑工,两个月下来手指和脚底被水泥磨破了一层皮;之后朱良红到小煤窑开机车,虽然月薪只有300元,但已可以让他的四个弟弟妹妹重返校园。就在打工的第一年,朱良红曾经从建筑工地9层楼高的脚手架上跌落、被煤窑的机车撞飞、为救小孩跳进近两米深的茅坑救人险些丧命,落下满身伤疤。

  重返校园求学不止

  1999年,他只身到中山小榄打工,闲时就往市里的图书馆跑,几年如一日,读报、看杂志、读名著、写日记、练书法,他还想上夜校,可是夜校嫌他底子太差不肯收。后来朱良红干脆舍弃了每月1800元收入的工作,不再打工而返回校园。

  刚开始,他完全跟不上学习进度,但他不懈地努力,经常学习到凌晨2时才睡觉。不久,他挤进年级的前十名,初一下学期排到全级第二,到初二时已是排在第一,中考时又以优异成绩考取了广东省一级学校乐昌市一中,并于去年最终考上了韶关学院。

  重返校园后,朱良红丰富的人生经历加上广博的阅读,写作天赋开始逐渐显露,连续在《课堂内外》、《师道》、《少男少女》等刊物发表作品;《走进苦难》一文在《课堂内外》发表后,被选评为“中国少年作家杯”一等奖,但因为舍不得几百元的路费钱,朱良红没有去北京领奖。

  拒绝捐助捐钱助人

  考上大学后,朱良红的学费和生活费完全自理:帮学校看宿舍、去图书馆做管理员、做家教、四处投稿赚稿费……有位老师掏出几百元钱给他做路费,让他回家看看母亲,他拒绝了。校广播站号召学生给他捐款,他多次说不。老师为他申请了1500元的国家助学金,并坚持把钱给了他。朱良红告诉记者,他要以这1500元为基础,发动全校师生成立1分钱基金会,让大家每天省1分钱,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学生。

  朱良红有成百上千的笔友,山西的赵倩倩的奶奶瘫痪在床,弟弟得了血友病,朱良红给她寄去了500元。500元,已差不多是朱良红在学校看宿舍两个月的全部收入。他还资助过许多有困难的同龄人……

  

贫困少年获作文一等奖

  图:朱良红通过信件鼓励更多的孩子

  

贫困少年获作文一等奖

  图:朱良红把同学们丢掉的解放鞋收归己有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