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药上市利益链若隐若现谁来说破“皇帝的新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5:43 大众网-农村大众

  一种新药上市一般要经过新药论证、临床实验、药品进医院等“关卡”,这些“关卡”本来是新药上市的重重“质量关”,然而,也正是这些“关卡”衍生出一条若隐若现的利益链。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这条利益链,一些医药药界人士意见很大,但谁也不愿意当“皇帝的新装”里的那个孩子,公开指出“利益链”的症结。

  广西一家全国知名的医药企业的一位部门负责人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认为
,新药上市的“非阳光行为”几乎成了一种普遍现象。她说,中国这么大每年需要批准的新药太多了,审批部门工作非常紧张,个别审批官员便以权谋私,哪家企业给钱多,就批给哪家。企业为获得批准新文号,支付了大量费用,既有明的,也有暗的,明的是给国家,暗的则流进了个别行政官员的口袋,而且暗的花费远比明的花费多。

  这位长期在企业负责新药上市的女士认为论证新药的专家“更像商人”:“前几年我们新药上市请专家,给每个专家两三百元的误餐费、交通费就可以了,现在价码早涨了,一个专家不花一两万元,就弄不到他的签字。有的专家竟和一些有审批权的官员‘捆’在一起,有时我们的申报材料被指定只能找某某专家签字才算数。但这字不能白签,得‘出血’。有一次,我们给专家2000元的签字费,但专家开口非要5000元,这样的数目我做不了主,事也就没办成。”

  这位女士说,其实疗效好、价格低的药品不一定与市场销路好划等号。不少医院虽然也搞了公开招标购药,但大多数是走形式。一般来说,药品进医院除了要交一定的进场费,还要经过院长、药剂科科长、计划员、保管员和科室主任等多个环节,哪个“环节”都必须打点好。在医院里,药剂科科长成了“肥缺”,不少医院的药剂科长任职时间都不长,一是好事大家要轮流享受,二是怕陷得太深出事。

  新药上市要冲破层层关卡似乎已经被药界人士共知,但令记者奇怪的是,这些医药企业、药学研究机构的知情人都再三要求记者隐去其姓名,谁也不愿意当“皇帝的新装”故事里的那个敢站出来说真话的“孩子”。也有药厂的老总听说要采访新药上市的利益链话题,犹豫但很客气地说:“抽时间再谈吧”,但记者等了将近一个月,这位老总也没“抽出时间”。

  在此前也有传言,广州天之骄集团在揭批药品上市利益链中立下“汗马功劳”,但天之骄集团总裁张平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断然否认了这种“英雄行为”:“我在开展正常业务,媒体把我扯进刘玉辉事件后,对我的影响极大,从商业逻辑讲,我们做的是新药风险投资,至少要拿到临床批件后才有可能收回投资,怎么能干这种事情?

  也难怪这些企业害怕当“英雄”,因为他们还有很多的新药等待审批。一位药厂负责人对记者说:“看到那么多因为药价虚高而看病困难的患者,我的心里很难受。任何一家有品牌、有责任的企业都希望有一个公平的、规范的市场竞争环境,但你不这样做,就办不成事,企业也难以发展。”

  但是有了新药利益链的“羁绊”,国家的医药产业怎么才能发展呢?

  (据《市场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