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主创新谱华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5: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李长春考察广东纪实

  5月18日下午,深圳碧空如洗,万里无云,南粤大地生机盎然。

  18时15分,一架带有鲜艳五星红旗标志的专机缓缓降落在宝安机场。广东人民迎来了自己的“老书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这是近两年来,他第三次亲临广东考察
工作。

  一切是那么熟悉,一切又是那么新奇。广东的发展变化真是太快了。去年,广东GDP和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双双突破2万亿元,来源于广东的财政收入达4432亿元,进出口总额达4280亿美元。全省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后劲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今年一季度,广东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完成生产总值520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3.7%。各种发展指标显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正逐步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看到广东取得的新成就,作为广东的“老书记”,李长春格外高兴。

  5月18日至22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和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等陪同下,李长春先后考察了深圳、东莞、广州等地,深入高新技术企业、宣传文化单位和居民家中,与干部群众亲切交谈,就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等进行调研。

  

  加快文化体制改革,促进传统文化产业与高新科技、市场机场的融合,是李长春此次考察的重点。

  正在深圳市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博览交易会,展台林立,中外客商云集,文化特色纷呈,交易洽谈火爆,开幕两天就吸引了47.53万人次进场参观洽谈,涉及金额达上百亿元。

  19日上午,李长春视察了“文博会”主会场各大展区,仔细询问参展交易的情况。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广州日报报业集团等展位前,李长春兴致勃勃地驻足观看,称赞广东的报业发展势头好。

  “好戏连台,有四大亮点!”李长春高度评价本次“文博会”,“一是起点高、创意好;二是规模大,主会场10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全部用完,还设了6个分会场;三是气氛热烈,精品佳作很有看头;四是参加广泛,全国各地高度重视,踊跃参展,连国外的洋买家也来得不少!”

  对这一规模宏大的中外文化企业交流盛会,李长春倾注了大量心血。早在“文博会”孕育之时,他就给予具体指导,要求“办成文化领域的‘广交会’”。2004年11月,首届“文博会”呱呱坠地之时,他又亲自赶来,悉心指导。如今看到“文博会”越办越成功,在欣慰之余,他又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不仅要发展文化产业,还要发展文化技术装备业、广播电影电视设备业等。深圳是自主创新型的城市,在这方面要有突破,有“绝活”,可考虑建立文化产业园区,吸引企业来投资。

  对当前世界文化产业的发展状况,李长春了如指掌。他说,当前文化产业方兴未艾,特别是新兴文化产业与现代服务业、高新科技产业的结合,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美国是个年轻的国家,文化底蕴并不深厚,但美国借用高新科技和市场机制,使“好莱坞大片”风靡全世界。目前美国的文化产业是出口最大的产业,在GDP各类产值中,排名第二。

  “我们的传统文化因长期与高新技术脱节、与市场脱节,结果失去了应有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文化产业既有意识形态属性又有经济属性。民族文化要与市场机制相结合,与高新科技相结合,才有出路。”对中国的文化产业如何发展,李长春深思熟虑。

  广东文化产业在全国比重很大,特别是音像制品,占了全国的80%。上个世纪80、90年代,广东产生了很多文化精品,比如电影《情满珠江》、《雅马哈鱼档》,歌曲《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广东是文化体制改革试点的先行省,很多试点工作在全国有重大影响,比如建立报业传媒集团、出版集团等。李长春对广东的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寄予厚望,他说:“文化创新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方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就是要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大力推进文化创新,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希望广东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大力推进文化创新,加强传统文化产业改革,加快新兴文化产业发展,不断增强文化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努力在文化体制改革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广播电视技术由模拟转向数字是科技发展的必然趋势,我国将于2015年停播所有模拟电视节目,全部转为数字化。

  深圳作为全国有线电视数字化的首批试点城市之一,已完成整体转换工作。有什么好经验?对全国有什么示范作用?19日下午,李长春考察了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专门听取了该集团实施数字化工作的情况汇报。

  “如何解决信号上行和下行的关系?放大器安装在什么地方?光纤的带宽最高可以达到多少?”李长春问得十分仔细,也十分专业。深圳广电集团的工程技术人员详细作答。

  听完汇报,李长春马不停蹄地赶往梅林一村居民林强家中,亲身体验寻常百姓家中的数字生活。

  “一个月要多花多少钱?”李长春十分关心数字电视的费用问题,刚一坐下就急切了解收费情况。

  “二三十块。”林强回答。

  “二十加三十可就是五十块了!”李长春的幽默把大家逗得笑起来,林强也不再感到拘束。

  “每月就是增加十几元,负担不重!”听到林强的妻子小萌的回答,李长春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强调,在数字电视转换过程中,要尽量减少人民群众的负担,对于公共电视节目要实行无偿服务,对于增值服务可以考虑适当盈利。

  李长春拿起了遥控器,点播了一部电影。“暂停、快进、倒退……”就像自己播放影碟一样方便。

  听说利用数字电视还能上网,李长春高兴地走进了林强的书房,体验网络的速度。“‘猫’钻到机顶盒里去了,不错!上网速度比我家的还要快!”话音一落,厅堂里再次充满了笑声。

  李长春还饶有兴致地试用了数字电视的网络电话。“不错,声音质量非常好!”

  为了彻底弄清楚每个转换环节,李长春要求工作人员带他到楼层工作间察看放大器,并深入地下机房了解光接收器的工作情况。

  李长春充分肯定了深圳在数字电视转换工作中创造的好经验。一是规模大、覆盖率广,全市100%的模拟电视一次完成转换。二是“三网合一”,既能看数字电视又能上网还能打网络电话。三是既运用了比较先进的技术又在体制上解决问题。按频率划分解决了信号上行和下行的问题,不涉及硬件的大规模改造;创办了股份制公司有效地突破体制障碍,很好地整合广电部门和电信部门的资源。

  得知国家广电总局的专家也一致认为深圳的数字化改造方法可行,深圳的经验对全国加速有线电视网向数字电视转化有很大作用,李长春更是高兴。他希望深圳继续发挥试点作用,开办培训班向全国其他城市推广经验;希望广东加快广播电视数字化转换,为全国积累经验。

  李长春不仅关心宣传工作中的硬件建设,也十分关心“软件”建设。他要求宣传工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对广东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情况,问得十分详细。李长春说:“荣辱观的教育活动要引向深入,关键是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要在深入人心上下功夫,二要在联系实际上下功夫,三要在弘扬正气上下功夫。”

  李长春要求广东既要发挥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优势,又要克服其负面影响,认真落实好中央文明委下发的《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意见》。他强调指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挥市场经济的基础性作用,对于优化资源配置、增加社会财富、改善人民生活,都有极大的促进作用,这是改革的方向,必须坚持。但就像一切事物都有二重性一样,市场经济也有负面效应,譬如,个别领导干部贪污腐败;部分公益性单位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忽视社会效益;一些人和一些企业诚信缺失甚至坑蒙拐骗等等。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就要用社会主义制度的固有优势克服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广东在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克服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方面要先行一步,不断提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能力,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风尚。

  

自主创新谱华章

  图:5月20日,李长春视察深圳大族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罗文清 摄

  

  坚持自主创新,创建民族品牌,发展自己的知识产权,是李长春一直关心的问题,也是他此次考察的又一个重点。行程表上,光与高新科技相关的考察点就安排了5个。

  一架空白的电脑键盘,经过激光画笔一照射,不到一分钟就密密麻麻地标上了字符;一块洁净的水晶,神秘的激光笔可隔着外表在里面任意绘制图画,也能把扫描的图像莫名地“镶嵌”在水晶之中……20日上午,李长春一走进深圳大族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被奇妙的激光技术深深吸引住了。

  在演示车间,李长春看到了大族公司的一项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他非常欣慰,十分详细地了解有关开发的情况。当听说大族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破国外的技术封锁,解决了激光自动化打孔制版的难题,迫使进口设备降价时,李长春当即指示有关部门加强对大族公司的宣传,称赞他们为重大技术装备的国产化作出了贡献。

  李长春要求深圳市政府继续帮助大族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做大做强,同时可考虑成立投资公司引导高新企业发展,为推动重大技术装备的国产化多作贡献。

  广东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多年居全国首位,成为全省第一经济增长点,去年总产值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16%;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占全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的40%左右,位居全国第一。李长春勉励广东更上一层楼,把自主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他说:“中央对东部地区主要看自主创新,而不是看‘蛋糕’大小。珠三角地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基础好、经济实力强,完全有力量搞好自主创新。”

  在东莞步步高电子工业有限公司,李长春语重心长地叮嘱企业负责人:“专利发明是企业的命脉所在。”他还寄语陪同考察的广东省领导:“希望广东不断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和水平,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广州南沙港区码头,一支支钢铁巨臂撑起了集装箱搬运平台,一辆辆装载车繁忙地穿行。20日下午,李长春来到这里,看到昔日的荒岛已初显海滨新城的雏形,他由衷地感叹:“越看越高兴!”

  广州南沙开发区位于广州的东南部,地形就像一片舒展的芭蕉叶,平铺在珠江的出海口,它的位置正好位于整个珠江三角洲的几何中心,方圆60公里范围内,有广东省十余座大城市,方圆100公里范围内则把整个珠江三角洲的城市囊括其中。

  对这块神奇的土地,李长春有着特殊的感情———1999年,他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时,就两次亲临南沙视察,明确指出南沙是珠江三角洲经济发展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一个杠杆支点;明确要把南沙建设成一座现代化的海滨城市。2002年4月,他又坐船登上了龙穴岛,主持召开“推进南沙开发现场会”,揭开了大南沙建设新的一页。

  “去年南沙港的吞吐量超过了100万集装箱标箱,今年可望达到200万标箱,现在大型集装箱码头5万吨级泊位都建成了……”

  看到南沙港的发展这样快,势头这样好,李长春由衷地高兴。他再次强调了南沙开发的意义:“南沙的开发使广州从沿江城市走向沿海城市,有利于广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优化城市布局、产业布局与产业结构,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更充分地发挥广州中心城市对珠江三角洲乃至全省的辐射、带动作用。”

  “今后南沙的开发要继续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生态优先’战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把南沙地区建设成为产业布局合理、基础设施配套、自然环境优美的现代化生态型新城区。”

  深深爱着这片土地的李长春,对南沙、对广东寄予了新的期望。

  广东省领导李鸿忠参加了在深圳的考察活动,梁国聚、肖志恒等陪同了考察。

  ·胡键 岳宗·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