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赖昌星早晚要受法律惩罚 中方要求加拿大尽快遣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6:2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2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头号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赖昌星将难逃法律制裁,这“只是一个早晚的问题”。

  在23日公安部和审计署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5月26日赖昌星将要被遣返,这方面我国公安机关和加拿大警方进行了哪些合作?按照正常程序,赖昌星被遣返以后,将采取哪些步骤对其进行处理?

  武和平回答说,此事说明,任何企图通过外逃来躲避惩罚的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都最终难以逃避法律的惩罚,“只是一个早晚的问题”。至于其他问题,相关部门会根据这件事情的进展予以披露。

  武和平同时表示,在同国外警方合作上,我国对外逃的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多种的司法协助。可以说司法协助的有关渠道是畅通的,而且是有效的。

  赖昌星是厦门“远华”走私案的重要嫌犯。该走私案涉案金额高达100亿美元,是1949年以来我国最大的经济犯罪案件。1999年,赖昌星在案发后举家逃往加拿大。

  外交部:要求加方尽快遣返赖昌星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已要求加拿大尽快将赖昌星遣返回中国,接受法律的公正审判。

  刘建超说,赖昌星是中国厦门特大走私案的首要犯罪嫌疑人,在案发后逃到加拿大,企图向加拿大提出难民申请,逃避法律的制裁。他表示,中国政府在遣返赖昌星问题上的立场是坚定的,也已向加方表明了中方的立场。(欣华) “政治牌”、“人权牌”在铁证面前被驳回赖昌星利用国界耍“赖”无门

  赖昌星之所以引人注目,乃因为赖是国内臭名远扬、被国内司法机构认定为中国远华走私重要嫌疑犯。媒体报道,正是这个赖昌星,以厦门远华集团有限公司为掩护,于1996年到1999年上半年,从事走私活动,走私的物品从钢材、化工原料到成品油、植物油、香烟、汽车等,种类繁多,走私金额达人民币530亿元,偷逃税款人民币300亿元。正当检察机关展开调查行动之际,赖偕同妻子儿女于1999年8月13日仓皇逃往香港后逃亡加拿大。6年间,赖接连打出所谓“政治牌”、“人权牌”寻求庇护。而今,这“牌”那“牌”在铁证面前都被加拿大联邦法庭驳回,都破灭了。

  将对赖昌星的遣返表明中国与加拿大相关机构在反贪、反刑事犯罪方面已初步达成共识。从获悉赖昌星逃亡加拿大那一天起,中国司法机构就多次要求加国政府遣返赖昌星。而面对中国的司法审判,赖昌星一再展示其“赖”的本领,他声称,如果被遣返回大陆,必然死路一条。为着在加拿大能“赖”下去,这些年来,他玩弄了种种手段。有媒体透露,赖通过一家香港空壳公司游说他人投资,骗取他人上当。而加国警方已经证实收到一宗涉及赖昌星财务诈骗案的举报;继而又采取与妻子离婚的掩人手法,希望利用加拿大司法制度的漏洞躲过被遣返的命运。然而,赖昌星这一系列“赖”都难成气候,并一一被加拿大移民部和加联邦法庭识穿。

  早在今年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公安部官员、国际刑警组织名誉副主席朱恩涛就公开表示,赖昌星在加拿大避难绝不可能,肯定要抓回赖昌星。他以前不久中国从美国引渡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原行长余振东一事为例指出,根据双方协定,中国和加拿大以及国际刑警组织有合作。

  面对一些没有与我国签署引渡条约的国家遇到的一些司法问题,我国根据各国和地区的法律,运用法律武器来达到追诉犯罪的目的。中国司法机构坐言起行,对从美引渡返国的贪污犯、中国银行开平支行原行长余振东作出有期徒刑12年的判决,此事引起西方司法界广泛关注。世界一些媒体指出,这是中国司法机构考虑美方因素的结果。这一点或许已给加拿大相关机构产生了有益的启示作用。加国移民部近来“已完成对赖昌星遣返前风险评估”,恐怕与中国法庭对余振东的判决结果不无关系。因此,中加两国有关机构对赖昌星遣返中国的共识也随之逐渐达成了。

  全国人大常委会4月29日通过决定,批准中国与西班牙的引渡条约。这是中国首次与欧美发达国家签署的引渡条约。条约中首次出现涉及死刑问题的条款。引渡条约的生效为我国与欧美发达国家的引渡合作提供了一个可行性较高的模式,对赖昌星等在逃案犯和以后的犯罪嫌疑人都有着极大的震慑作用。事实告诉人们,中国政府、中国司法机构反贪惩治刑事犯罪已走向新的格局,在国际司法合作日益密切和有效的形势面前,贪官及一切刑事犯罪分子妄图利用国界耍“赖”的企图正在破灭。(南方)

  新闻资料

  赖昌星

  遣返路

  ●1999年8月,赖昌星夫妇及其三个子女从香港逃到加拿大。●2000年6月,赖提出“难民申请”;2002年6月21日,温哥华难民法庭驳回其申请。●2002年8月26日,赖向加联邦法院上诉;2004年2月3日,加联邦法院驳回其上诉。●2004年4月7日,赖向加联邦上诉法院上诉;2005年4月14日,加联邦上诉法院驳回了其上诉。●2005年6月10日,赖向加最高法院上诉;2005年9月1日,加最高法院驳回其上诉。●2006年3月28日,赖向温尼伯格联邦法庭申请更换遣返风险评估机构;2006年4月,温尼伯格联邦法庭驳回其申请。●2006年5月16日,加边境服务局拘捕赖,5月18日聆讯后传出消息,加移民部已完成对其遣返前风险评估,决定5月26日将其遣返回中国。穴钟和雪

  相关报道

  中国抓回320嫌犯

  800外逃经济嫌犯涉案金额700多亿

  据新华社北京电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副局长高峰2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2005年全国公安机关先后将53名外逃的经济犯罪嫌疑人缉捕回国。

  根据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掌握的情况,目前我国外逃的经济犯罪嫌疑人在800人左右,涉案直接金额700多亿元人民币。通过不懈努力,公安机关已从境外陆续缉捕到位的经济犯罪嫌疑人达320人。高峰说,随着对外开放不断深入,涉外案件和逃往境外的犯罪嫌疑人不断增多,各级公安机关加大了国际执法合作力度,在警务合作、案件协查、追赃缉捕、情报交流、业务培训等多个层面,与国(境)外警方、执法部门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针对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所造成的经济损失,高峰说,潜在的经济损失和他们实际携款潜逃的确切数字,只有等这些人缉捕归案审查以后才能确定。

  挽回经济损失143亿

  去年破获经济犯罪案6万多起

  据新华社北京电公安部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05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经济犯罪案件6万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万余名,挽回经济损失143亿元。其中,郑维奇案、科龙集团案、“夏都”专案、“黑天河”专案、“晋鲁”专案、“普尔斯马特”案、哈尔滨“1·06”票据诈骗案、“JK3号”伪造国际信用卡等大案要案被相继侦破。

  据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副局长高峰介绍,各级公安机关坚持严打的方针,精心组织,排除干扰,成功侦破了一批危害国家经济安全、社会影响面大、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涉案金额巨大的经济犯罪案件。

  同时,各级公安机关还积极协助纪检、监察部门和检察机关办理了一批贪污腐败案件,沉重打击了经济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为国家、集体和个人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进一步维护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有效保障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常运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