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将在明年上半年集中换发“二代”居民身份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6:2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长期有效的“一代证”也要更换“二代证”。记者昨天获悉,广东将在2007年上半年集中换发“二代证”,尽管国家还没有明确“一代证”停用的具体时间,但省“二代证”办公室还是奉劝所有居民尽快领取“二代证”。

  换证完毕停用“一代证”

  老年人使用的“一代证”多是长期有效的,要不要全部换发“二代证”?

  对此,省“二代证”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解释,目前“一代证”仍可使用,但广东将在2007上半年集中换发“二代证”。当然,老年人可以不急着换,但换发“二代证”是大势所趋。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鲍遂献曾表示,“二代证”集中换发完成后,将宣布一代证作废。居民在领取“二代证”时应该将“一代证”交回,两代证同时使用,“二代证”也就失去意义了。

  制证中心扩产加快进度

  有居民反映,自己今年申请换发“二代证”已有很长时间,至今还没有领到“二代证”。

  对此,省“二代证”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解释,除广州、深圳外,全省其他“二代证”的制作都集中在省公安厅制证中心,办证人数众多,而且十分集中,尽管办证人员加班加点,但仍有一些居民没有按时拿到“二代证”,希望居民谅解,他们正在全力加快办证进度。

  这位负责人表示,省公安厅制证中心已加大资金投入,增加制证设备,扩大制证生产能力,尽快提高制发证件的数量,缩短群众办证时间,方便群众换领“二代证”。

  外地工作须回户籍地办证

  有居民反映,自己在外地,数码照相已经很普遍,能否在外地拍照,传到广东制作?他们认为回户籍所在地照相太麻烦,耗时、费钱。

  对此,省“二代证”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指出,按照办理“二代证”的工作程序规定,申请人本人必须在户口所在地范围内照相馆采集“二代证”人像。(楠文)

  【温馨提醒】“一代证”易被伪造

  省“二代证”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指出,“二代证”是经过多年调查研究和技术论证,经国务院批准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通过在全国推广的,所有居民都应该换“二代证”,这样可以方便居民出行。从技术上讲,使用多年的“一代证”科技含量较低,极易被伪造、变造,不利于保障公民合法权益。换发“二代证”在一定程度上可保证自己权益免受侵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