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外长助理:以对话与合作寻求能源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6: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4日电 (记者 熊争艳)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崔天凯24日表示,目前国际上存在着“油上点火”的问题,中东、非洲等产油地区的冲突严重影响了国际能源安全,只有维持这些地区的稳定与和平,才能有真正的国际能源安全。

  崔天凯是在此间举行的“能源安全:中国与世界”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做上述表述的。

  他说,中国主张为全球能源安全创造稳定的政治环境。目前,国际地区热点问题频发,特别是中东、非洲等产油地区的冲突严重影响了国际能源安全。中国主张根据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通过对话与协商解决分歧和矛盾,这既有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也有利于国际能源安全,符合各方利益。

  崔天凯说,近年来,

国际油价持续攀升,给世界经济带来冲击,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能源在各国政治中的影响日益上升,各国在制定外交战略和处理对外关系时越来越重视这一因素。

  他说,目前,能源的生产、加工、运输、储备、贸易等各个环节市场化和国际化程度相当高,各国在能源问题上依存度不断加深,这决定了全球能源安全必须依靠国际合作,能源安全不是零和游戏。

  在谈到能源与中国外交的关系时,他说,

中国经济的开放性和中国外交的全方位合作性决定了中国能源外交具有合理、开放、合作及互利共赢等特点。中国坚持在能源供应上立足国内,开源节流,把节约放在首位。同时,积极参与国际能源合作,主张用和平外交手段维护世界能源安全。

  他说,中国主张开展互利共赢的国际能源合作,中国愿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与世界主要能源生产国、消费国及运输国发展合作伙伴关系,共同促进国际能源安全。他强调:“中国与许多国家的合作并非始于昨日,而是长期以来友好合作关系的继续和延伸。”

  他说,各国能源安全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对话与合作是寻求能源安全的最佳途径,互利共赢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这是中国能源外交政策的出发点和追求的目标。(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