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品油调价首日加油站生意忙 优惠补贴政策尚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7:0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今天是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的第一天,上午,记者分赴南京加油站和有关政府管理部门进行了采访。

  半数加油人不知调价

  记者上午在南京中山南路中石化加油站看到,前来加油的车辆仍然络绎不绝。工作
人员告诉记者,昨天晚上许多车手闻风赶在调价前“突击加油”,她们一直忙到晚上12点,加油站内外挤得水泄不通。今天上午,加油的车辆也未见减少,从早上7点到下午2点半,估计一台加油机能出油5000公升左右,与平时差不多。

  据介绍,由于油品涨价的消息来得比较突然,今天上午还有约半数加油的客户不知调价的事。说话间,来了一位骑着助力车的杜先生,看到新的单价,他吃惊地张大了嘴巴:“啊,涨价了?”听到油价一下涨了10%,他的嘴巴张得更大了:“早就听说汽油要涨,没有想到来得这么快,更没想到涨这么多”。原来,他也是一位开车族,因为市区停车不方便,所以小轿车、助力车轮流用。“现在油价这么贵,以后小车更要节约点开喽”。

  南京大件出租车公司的李师傅昨天晚上就知道了涨价的消息,“即使突击加一次油,又能省几个钱呢?”但是,到了今天上午10点半,老李还是按捺不住开车到了加油站加了油。记者问他何不将油加满,他迟疑着说:“再看看吧,上回给出租车司机每月补贴了100元,这次也不能光涨不补吧”。

  补贴新政策尚需时日

  记者上午先后到省发改委和省建设厅进行采访。省发改委交通能源处负责人表示,油价的调整都是由国家发改委决定的,自己也是早上从媒体上才了解这个消息,至于是否有进一步的相关措施,目前尚不清楚。

  受油价调整影响最大的当属出租车、公交行业,那么政府部门是否会再对这两个行业采取“补救”措施呢?省建设厅有关人士表示,调价政策也是刚刚才开始实施,所以对于出租车、公交等特殊行业的补贴措施不可能这么早就出台。据介绍,在上一次油价上调后,省建设厅已经针对出租车和公交行业制定了有关补贴政策,但这次油价上调的幅度是最大的,所以应该还会有相关应对措施出台。

  出租车七项费用南京已取消

  南京市客运管理处人士告诉记者,国家规定的取消向出租车收取的运输管理费、客运管理费、治安费、特殊行业审验费、机动车辆排污费等费用,南京早就取消了,目前对南京的出租车司机来说,收取的费用只有养路费,而且这项费用还是由运管部门收的,与客管处无关。南京市运管处人士告诉记者,上次油价上涨后,国家就要求建立公路客运价格与成品油价格的联动机制,并对有关企业给予补贴,目前南京郊县、郊区的农村道路客运企业已经拿到了由省财政厅和交通厅发放的油价补贴,但长途客运是否涨价,还要等省有关部门出台政策才能确定。

  省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顾为东表示,随着国际油价不断上涨,特别是国家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推进,国家利用价格杠杆调节能源使用的政策还将继续,所以油价上调的趋势还会继续。本报记者晓亮春林薛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