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回良玉福建考察:发展特色农业 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8:4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近日在福建省考察农业和农村工作时强调,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过程中,要始终紧紧围绕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这个中心,牢牢把握发展特色优势农业、推进产业化经营这个重点,突出地方特色,发挥资源优势,依靠科技进步,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前的农业发达、农民富裕、农村繁荣的发展道路。

  春天的八闽大地,山青水秀,生机勃勃。回良玉先后来到漳州、泉州、晋江、南安、惠安、石狮等地,考察特色农业和农业产业化经营情况。他深入到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和现代农业示范区,实地察看农作物长势和新品种、新技术推广情况。他走进农民家中,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和生活情况。在考察如意、银鹭、福源、和昌、泉美等龙头企业时,他鼓励企业要依靠科技进步和科学管理,内强素质、外塑品牌,把特色产业做大做强,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他还召开座谈会,与基层干部群众共商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之计,探讨发展农村经济、建设新农村之策。近年来,福建立足资源优势发展特色农业,积极开展闽台农业合作,在全国率先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建立村级“六大员”队伍、实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等,都取得了显著成绩,积累了不少经验。回良玉对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和农业农村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回良宝指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农业,是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途径,是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内容。福建地处沿海开放地区,山海资源丰富,农村劳动力素质较高,具有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的巨大潜力。要在严格保护和合理利用耕地资源的同时,念好“山海经”,推进农业区域布局调整,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带。要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推广良种良法,实行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提高农业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和土地产出率。要加快农业开放步伐,积极引进优良品种、先进技术和现代营销理念,提升农业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

  回良玉强调,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是新农村建设中一件带有全局性、方向性的大事,一定要切实抓紧抓好。要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延伸产业链条,带动相关产业,形成产业集群,发挥集聚效益。要继续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推广龙头带基地、公司连农户、产加销一条龙等多种形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积极培育和建立专业营销组织、中介机构和农民合作组织,搞活农产品流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