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全水”透心甜—河南省水利厅让农民喝上洁净水取得新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9:16 云南日报

  新华社郑州5月24日电题:“安全水”透心甜——河南省水利厅让农民喝上洁净水取得新进展

  新华社记者林嵬

  一走进河南省中牟县韩寺镇东营村,村支书王四岭就兴冲冲地领着记者参观新建的
安全饮水井井房。

  井口在一间新盖的瓦房里,井房迎门的墙上,贴着供水管理规章;在瓦房后面的小院里,有一个中型储水罐。

  王四岭说:“这井足有200米深,水从井里抽上来,进到水罐里,再通过‘自来水管’送到村民家。从去年5月起,东营村300多户,都能喝上透心甜的‘安全水’了。”

  东营村位于河南淮河支流贾鲁河边,近十多年来,贾鲁河污染严重。由于地下水被河水污染,农民饮水安全得不到保障。村民王春房说:“过去,俺家井里打出的水是黄色的,吃着有苦腥味。这水不光难喝,腐蚀性还特别厉害,俺家脸盆用一年就漏水,每年都要换一个盆底。”

  河南省水利厅调查显示,到2004年底,河南省有2500多万人存在饮水不安全问题,其中有地质原因,也有污染原因。2005年,河南省投资2.4亿元,重点解决了淮河、海河流域污染较重河流沿岸800个村约15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河南还规划到2020年,使全省农村居民饮水达到安全或基本安全标准。 中牟县水利局局长韩发旺说,中牟县饮水不安全的村庄共有169个,一年多时间已建成饮水安全工程51处,受益人口达5万多人。

  中牟县大孟镇岩庄村长期饱受地下水污染之苦,去年9月份,深水井打成后,群众放电影庆贺。村民吴广林说:“由于家里的押井打出的水难喝,一些群众就跑到农田的灌溉井里担水喝,现在群众再也不受这份罪了,一拧开水龙头,甜水哗哗流,心里别提多美气了。俺们在农村,也有了城里人的待遇,真是感谢党和政府了。”

  有了饮用方便的“安全水”,群众的生活方式也开始改变,许多群众在家里腾出地方改建浴室。

  几天前,东营村的王春房买来一个铁皮桶,用黑漆一刷,装在房顶上,做成了太阳能“热水器”。王春房说:“水装进黑漆铁桶,晒上半天就热了,下地回来,洗个温水澡,别提多舒坦了。”村支书王四岭说:“自从打了这深井,村里一半多群众都装了‘热水器’。”

  东营村王燕平去年初中毕业,如今在村办幼儿园当老师。她说:“去年上学时,老师给大家讲中央的惠农政策,才学完,政府就给我们打井,让我对好政策理解得更深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