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潼关罚款真相追踪:当事人怕报复不接受采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21:42 国际在线

  央视国际报道:央视《大家说法》播出节目《陕西潼关罚款真相追踪》,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这位情绪激动的大爷姓张,今年88了。他是在向记者哭诉他的儿子张建勋的不幸遭遇。张建勋是河南省巩义市鲁庄镇安头村的村民。去年12月18号晚上十点左右,张建勋在家里服毒自杀。

  张建勋的妻子对记者说:“我回来他就在床上停着,嘴里吐着沫,哼哼,不会说话了,我问他是怎么着,他光拿嘴动动,指指地下,地下有一个瓶,我也不知道怎么着。”在那个寒冷的冬夜,年仅38岁的张建勋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张建勋临时前没有留下遗言和遗书,他选择了一个人在家安静地死去。

  “他欠我1000块钱吧,他晚上睡不着觉,他说老板明天你在家等着,我把钱给你送来,我说不用还帐,他说我不给你我睡不着觉,挺好一个人,死了真是可惜了。” 邻居说。

  谁也不知道,张建勋抛开妻子和一双儿女做出这样决绝的选择之前,都经历了怎样的心理挣扎;谁都不知道,一个开朗、乐观的庄稼汉在举起农药瓶那一瞬间都想了些什么。但是,熟悉张建勋的人都知道,张建勋的自杀另有隐情:他是被人逼上绝路的。

  张建勋生前经营着一辆大货车,专门帮别人拉货,将巩义的货物途经潼关运到西安,挣点运费。去年9月下旬的一天,在连霍高速公路潼关收费站时,张建勋的大货车却被潼关市工商局的执法人员拦下了。张建勋的弟弟张建伟一直帮哥哥开车,对于这一次的经历,张建伟记得十分清楚。

  “好像把我的车扣到潼关交警大院以后,要拿我的车上的货物去送检,送检之前他让我一个品种拿六百块钱,你车上有机器,有设备,有塑料、有电线,大概品种有二三十种吧,不同规格的有二三十种,你现在送检一个品种六百块钱,这我去哪儿给他拿,后来我通知厂方,厂方拿了相关的手续,在那儿有三四天,当时要十万块钱,后来经过讨价还价拿了两万七。”弟弟张建伟说,他们当时明明交了两万七,可工商局却只给他们开了两万元的收据。而且,就是这张金额不足的收据,还是向工商部门要了很多回,前两天才拿到的。

  按照事先的约定,这次两万七的罚款由货主掏了钱。但是张建勋的损失也很惨重。不但几千块钱的运费泡了汤,在潼关处理事情的那几天,还自己花去了好几千块。这一段时间,张建勋的家人经常能听到他的抱怨。

  面对记者,张建勋的妻子伤心地哭泣:“天天进家就是这种话,就是跟我们说,没法儿过,这路上查的这个劲,一查住,货主就不给咱们货,成天车静在家歇着,他一说我压力老大,我就看着他脸说话,高兴了才敢问一句,不高兴了就不敢说,毕竟压力那么大,成天在家里絮叨絮叨,闹。”“他说他也没有本事,有本事…崩死他,特别特别恨他,就这样想。特别特别恨他。…” 张建伟回忆说。

  由于老被罚款,而且数额巨大,很多货主也不敢往西安方向运货了。甚至有的货主认为张建勋的车很晦气,跟他终止了业务关系。

  货主说:“车上光出事,谁愿意,你说在家别人挣钱都不容易,咱加工也不是说利润很大,假如说在你车上出一回事,出一回事,谁愿意装你的车。”

  没有了货源,张建勋的大货车也没有了生意,只好闲置在家里。去年3月,张建勋在买这辆大货车时,共花去了18万块钱。其中8万块钱是找亲戚朋友借的,剩下的10万块,是张建勋拿了两个同乡的房产证作为抵押去银行贷出来的,每月要向银行交纳6000多元的月供。

  弟弟说:“在潼关被查获以后,他给我说这事没法半,我说咋了,现在这一出事,这货源也没有了,也没啥可拉了,再跑别的咱也没跑过,你月月还得还款,他说没法办,我说你想想呗,他说跑不成了,月月得六千块钱还。拿人家的房子抵押,如果现在还不上,人家也受到牵连”

  去年11月份,张建勋卖掉了家里的粮食换了三四千块钱,又向亲朋好友借了一些,凑够6000块交了银行的月供。可是,就在12月18号,离银行催缴月供还有一个星期的时候,张建勋选择了自杀。也许,他认为这是他逃离苦海,解脱自己的最好办法了。

  “正当年,老天爷,真是上有老,下有小,孩子也正用他,老人也正用他,我也不知道以后的日子怎么过。” 妻子的哭声让人心酸。

  张建勋的遭遇引起社会上很多人的关注,他们村以跑长途货运为生的其他运输户们,他们是否也有同样的遭遇呢?以后的日子又该怎么过呢?

  “我拉的货他说不合格,我们也出示过手续,他们说你们这不是来处理事情,根本不理你,我最多一次在那儿十几天,说不通嘛,主要还是要钱,只要交了钱你就可以直接走人,在潼关交了钱,潼关境内没事。”席双明是安头村第一个买车跑运输的村民,张建勋就曾经给他开过车。席双明说,张建勋在潼关被罚两万七的几天后,他俩还见过面。

  席双明回忆着当时的情景:“那一次他不是刚好罚了款以后他到西安,我们见面了,他说这车子不能跑,结果?就没法儿跑。”席双明说,虽然他算村里的运输界老大,但是他的车子如今也在家闲置近两个月了,因为他也不敢跑了。

  席双明:“这就是我的车,4月7号停到现在,4月7号罚完款回来就一直放在这,就一直没有跑。”

  记者:“罚的多少钱?”

  席双明男:“最后一次是一万八。”

  记者:“你当时车上都是拉的什么货?”

  席双明:“百货嘛,有电线、铡刀、铁钉,门窗拉手,鞋,还有铁箱什么都有,还有机器,托运部拉的货。他们也说不合格,这东西哪有不合格的,电线不合格,你们去检测呀,他们说可以给你检测,说检测一个样品就要半个月,两个样品就要一个月,你车上拉了十几个品种呢,拉的货品种多,你算算多少钱在里面。”

  记者:“那车就在那儿押着?”

  席双明:“你认为这货不合格,你可以把它卸了,我车可以走,他你说车不能走,他说你车拉着伪劣产品,你也得罚款,没法跑。”席双明向记者出示了他被罚的收据,这张收据也是潼关县工商局开具的。“那都没法跑,没法说他,黑的很,他们明抢暗截。”

  安头村距离巩义县城有大约半个小时的车程,全村3000多户村民主要以种田为生。几年前,村里有七八户会开车的村民买了车跑运输,但是现在,几乎没人再敢跑潼关方向了。

  车主说:“情况就是这,我只要说往西边去,司机根本就不干。不给你开车,找去西安的司机,根本就找不到。”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