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民党为两岸直航和观光再推修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06: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五月二十四日电(记者曾嘉黄少华) 中国国民党两岸直航与观光推动小组二十四日发表报告,再次提出推动台湾“两岸关系条例”中“直航条款”的修改;党中央并发布甲级动员令,力争泛蓝所提出修正案在本周五的“立法院”院会中通过。

  国民党今天举行例行的中央常务委员会,最新成立的两岸直航及观光推动小组召集人朱凤芝、陈世圯提出《推动截弯取直工程——两岸直航与观光为当务之急》的报告。

  陈世圯指出,根据各种权威数据显示,台湾经济依赖大陆的程度已经相当高,当全世界的企业都迈向大陆市场的时候,台湾拥有最好的条件,不能再抱残守缺,闭关自守。

  在回顾两岸人民往来的历史后,陈世圯认为两岸海空运直航已经刻不容缓。他说,二〇〇五年两岸贸易总额已达到九百二十二亿美元,其中台湾顺差四百八十七亿美元,两岸在不能直航的状况下,每年多付出十至十五亿美元;此外,客货运航空中直航有利达成产业分工及人员来往观光,同时农产品输往大陆可节省时间和成本。

  陈世圯重申了直航对台湾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即可大幅降低两岸货物转运与人员往来成本;有利推动台湾经济发展与转型,使台湾向服务业转型,获得新的发展空间;有利于提升台湾的航运地位;有利于台商合理产业布局;有利于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有利于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

  据了解,泛蓝提出的国、亲版“直航条款”修正案,主要是对台湾“两岸关系条例”的第二十八和第二十九条进行修正,要求允许台湾的船舶、飞机以及其他运输工具航行至大陆地区,大陆的运输工具经许可后也可以进入台湾。修正案还要求删除第三十条有关禁止外籍船舶、飞机在两岸港口或机场航行的规定,全面准许外籍运输工具在两岸之间自由通行。

  在与“立法院”的执政党团协商破局、修正案两度闯关失败后,

国民党再次发出甲级动员令,希望在本月二十六日的“立法院”院会中通过修正案。由于预估到此次表决的困难性,有国民党籍“立委”提出,希望能够先推动假日和节日的客货运包机,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推动两岸的直航,希望“立法院”民进党党团能够协商同意。

  同时,对于周五可能在表决现场出现的激烈情况,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表示希望“立法院”国民党党团能够理性问政。(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