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公布中国军力报告 诬我军力增强威胁地区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09:10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 美国国防部23日公布了关于中国军力情况的最新年度报告,继续散布“中国威胁论”。报告重复去年报告的老调,声称中国军力的增强已经威胁到地区军力平衡,从长期而言可能会对该地区的美国等国的军队“构成切实有效的威胁”。

  这份长达50页的报告声称,中国与军事有关的总开支是中国公布的军事预算的“两到三倍”。报告还称,按目前中国军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推算,“到2025年中国的军费
开支可能会增长三倍甚至更多”。

  自2000年以来,美国防部每年都向国会提交所谓中国军力年度报告。今年的报告仍然未摆脱以往报告主观臆断的模式,大肆渲染中国正常的军事发展“对地区乃至美国构成了威胁”,再次表现出冷战思维和强权逻辑。

  报告称,从近期来看,中国的军力增长主要是为了应对台湾海峡出现紧急情况,不过,中国的军力增长也正在使中国获得可用于应对诸如资源或领土冲突等其他地区性紧急情况的能力。

  报告还称,目前中国远距离开展军事行动的能力仍然有限,但中国军事发展的某些方面,包括战略军事力量的现代化速度和规模“出乎美国意料”。

  报告还呼应了近一年来美国对华政策的总基调,认为中国作为一个具有全球性抱负的地区政治经济大国的迅速崛起,是“当今战略环境的一个重要因素”,“一个对地区和全球都具有重要影响的因素”;美国欢迎一个和平与繁荣的中国的崛起。

  报告说,美国的政策是鼓励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国际利益攸关者,为维护全球体系的健康和成功担负起更大的责任。但报告同时又称,美国等国不得不对中国军事发展带来的未知因素采取“防范”措施。

  中方坚决反对美所谓2006

中国军力报告

  有记者问:近日,美国国防部公布了2006年度《中国军事力量年度报告》。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刘建超说,美国国防部这个报告抱着“冷战思维”不放,别有用心地夸大中国军力和军费开支,继续散布“中国威胁论”,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他说,中国是热爱和平的国家,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实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国际社会公认,中国是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作为主权国家,中国为维护国家安全、捍卫领土完整进行国防建设是理所当然的。

  刘建超说,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政府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我们愿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容忍“台独”,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我们敦促美方恪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的承诺,停止售台武器,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