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媒体称扁凝聚力减弱 台商界重新向国民党靠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09:33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5月25日电 《日本产经新闻》近日刊出题为《台湾经济界人士向国民党靠拢》的文章指出,台湾经济界开始出现与积极扩大同大陆交流的最大在野党——国民党改善关系的动向。

  这篇文章指出,参加国民党主导的与大陆交流活动的企业增加,有的企业经营者拒绝担任“总统府顾问”。他们认为在陈水扁政权下难以改善对大陆的商贸环境,开始向在20
08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重新夺回政权势头强劲的国民党靠拢。

  4月中旬北京召开了两岸经贸论坛,台湾约50家企业参加。据说参加论坛的台湾企业的销售额占台湾“GDP”的48%。对此,民进党干部说:“论坛上的讨论在经济上都没有什么实际意义。”文章对此指出,但是过去支持民进党的企业及经营者也公开参加该论坛,让民进党干部“感到沮丧”。

  文章并举例说,长荣集团是最典型的例子,张荣发总裁过去是国民党李登辉政权的支持者。在200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他与其他经营者建立了“国政顾问团”,支持陈水扁,并使其当选。在陈水扁再次当选的2004年,张总裁已开始与陈水扁保持距离。

  今年3月他决定出资23亿新台币,买下台北的国民党总部大楼,据认为这是在资金上援助财政困难的国民党的举措。“通过派遣他的三儿子参加两岸经贸论坛,他已经完全倒向支持国民党”。

  另一个例子则是台湾中小企业协会理事长戴胜通,他也参加了两岸经贸论坛,这对陈水扁来说也是个打击。因为戴胜通经营的帽子厂家曾秉承陈水扁政权的意向,2003年在和台湾有“外交关系”的海地建了工厂,可以说曾是陈水扁的“好学生”。

  文章指出,过去经济界基本上都支持国民党,但是随着2000年政权更迭,一些企业转而支持民进党,随着陈水扁政权凝聚力减弱,经济界又开始重新向国民党靠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