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省广昌县赤水镇发现一枚古人类脚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09:4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5月25日消息(记者周羽 通讯员赖广生)近日,据中国考古学会会员江西省广昌县考古学会会长姚澄清披露:广昌县赤水镇上坪村蚕坑发现古人类脚印,并在现场拍摄了酷似人类右足脚印的清晰照片。这是这个县文博工作者,继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赤水镇古源村万灵山发现摩崖石刻——“天书”后,又一史前文明遗迹的重要发现。

  上坪村位于广昌县赤水镇西部偏南6公里,悬崖突起,山势崎岖,距县城30公里,蚕
坑距上坪村委会约1公里。古人类足印印在一块云母巨石上,由于覆岩石层已被冲蚀掉,而把足印清晰露出,历历在目。经实测:足印长28厘米,前趾宽约8厘米,腰宽9厘米,脚跟宽约8厘米,似踩踏形成压力所致,而非人工人为雕凿,酷似人类的右足印痕。此处与该镇古源摩崖石刻“天书”隔河相望,由此证明:该地区史前古人类活动频繁,该足印当属大自然为人类留下的自然史特写镜头,应是史前独特人类活动遗留的踪迹。

  

江西省广昌县赤水镇发现一枚古人类脚印

  足印痕

  广昌县水文地质史料显示,该地区地质年代属5.7亿年前的震旦纪,出露所见为一些 浅变质或未变质的沉积岩为主,以及长石石英砂岩。足迹印痕的巨石有绢石英云母石,在阳光折射下银光闪烁,发出耀眼的光芒。

  据报道:类似的古人类足印化石,国内外曾多处有发现。例如在十九世纪美国一个叫尼尔普列的医生,在尼加拉瓜西部的马那瓜湖以南的阿尔华林,曾发现一处古人类足迹的遗址。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华盛顿卜内基博物馆的考古学家及人类学家才对此发现引起了重视。经考证认定:这些古人类的足迹距今已有六千多万年的历史。2000年,中国一个电视摄制组在西藏采访时,偶尔发现:在“那达”至昌都公路的悬崖峭壁下离地七、八米处,有一左一右两个神秘的巨型足印。据有关部门进一步考证:它们极可能是1亿5千万年前古脊椎动物活动的遗迹。

  江西广昌县赤水镇上坪村蚕坑古人类足印的发现,为考古学家及人类学家、古地质古生物学家潜心地寻觅这些史前独特人类活动踪迹提供了新材料、新信息,为揭开地层看历史必将起到推动作用,为史前文化的地下宝库,增添了珍贵的地下史料,同时也增加了史前文明的又一难解之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