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出租车协会申请向乘客收取燃油附加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09:44 云网

  出租车协会紧急申请允许出租车次收取燃油附加费

  出租车盼调价方案解“燃油之急”

  昨日凌晨零时,成品油价格再次全面上调,93#汽油每升涨至5.06元。出租车司机愈加不堪重负,昨日上午出租车协会向有关部门递交了申请,请求允许出租车司机每车次收取
乘客燃油附加费,以减轻油价上涨带来的压力。

  昆明市客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有效缓解油价上涨给的哥带来的成本压力,目前物价、客管部门正在酝酿出租车价格与汽油价格挂钩的联动方案,该方案已报政府部门审批。

  相关部门酝酿“油价联动”

  目前,出租车调价方案还没有最终定论,但关于如何调价的议论却已沸沸扬扬。针对各种出租车调价方案传言,昆明市发改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其实对出租车调价方案的研究制订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在出租车调价听证会议上出台的相关文件已上报省政府审批。此次油价上涨已经在他们的计划当中,他们会加快长效价格联动机制的进度。

  “目前只是在等待市政府的审批,只要明确的文件一出台,我们就马上启动‘油价联动’预案。”客运交通管理处明确表示,“油价联动预案”是在充分吸纳听证代表有关建议的基础上,对原有方案作进一步修改和完善的结果,因此这是一次对联动机制而非单一价格调整的决策。

  “市民打的可能需付一部分燃油附加费,而且还要在出租车显著位置贴上明示标识。”市客管处处长王滇明在谈到出租车收入减少时说,目前客管处已经就此事给市城管局反映了情况,具体办法可能还要一段时间才能揭晓。他表示,客管处在此事的处理上比较倾向于两个解决办法:一是乘客每坐一次的士就在车费的基础上多支付0.5-1元的燃油费;二是在现有的1.8元/公里的里程价上实行上调。

  昆明市城管局表示,虽然正式的调价方案还未出台,但随行就市的价格上调恐怕已不可避免。

  建立长效机制才是解决根本

  面对油价上涨的压力,目前只有一些临时的应急措施,没有一个长效机制。有关人士表示,建立“油价联动”长效机制后,出租车的总体价格将会保持相对稳定,并不会突上突下。

  据了解,今年以来,油价上涨给昆明出租汽车行业带来较大影响。对此,政府部门已经召开听证会进行出租车价格核定,出台价格联动的长效机制已经上报审批。至于何时建立这个联动机制,市政府暂时没有给出具体时间,但是表示,针对此次油价上涨,会尽快实施长效机制。

  其实,昆明市相关部门在去年就已酝酿出租车涨价,倾向于采取政府和企业共同向司机发放补贴的方式来为“的哥”减负。但有关人士均表示,补贴只是应对高油价的临时性应急措施,根本解决之道还是要调节出租车价格,建立长效机制。记者 代琼

  油价上涨触动各方神经

  云南油价再次上调,用车成本的增加不仅触动私家车主的敏感神经,也令各大汽车厂商揪心。毕竟持币待购僵局好不容易刚刚松动,油价上涨已经成为消费者重新观望的理由,各大车市的销售境况一般,并没有什么大的改变,销售商却感受到今夏的阴晴不定。

  90#汽油将全部“退市”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在中石油梁源加油站、中石化石咀加油站等地方,前来加汽油的车辆只能加93#汽油,要求加90#汽油的驾驶员都被告知无油。据工作人员介绍,前一个星期前供应到加油站的90#汽油数量已经开始减少,加油站只有采取有多少卖多少的原则,所以,昆明市场上中石化和中石油旗下的加油站普遍存在无90#汽油销售。

  对此,中石化云南分公司总经理孟繁昌和中石油西南分公司的负责人透露,90#汽油逐步退出成品油市场,这是在去年7月1日就已经由国家能源部和环境保护部门提出的,这也是为了与国际欧III标准接轨。

  行业专家:油价仍可能继续上涨

  昨日,记者采访云南省成品主要供应商的相关负责人, 对于油价会不会继续攀升,业内一直存在一种很明确的观点,油价会进一步走高。

  据业内专家分析认为,油价进一步走高原因之一,“新加坡、纽约和鹿特丹三地的油价变化率按照新的计价期为62.15%,早已超过变动的8%,已触及发改委关于调整成品油价格的定价机制;原因之二,近段时间由于受国际油价的影响,国内油价不断走高,上周已经突破75美元每桶。由此生产成本高于国外平均水平近1倍,这也是造成国内油价一直处于倒挂的原因。”

  消费者:对出租车影响较大

  “很着急也很无奈。油价越来越高,我和有车的朋友在一起常常抱怨,但也没有什么办法。”金小姐说。面对油价上涨,她采取的办法是“尽量少开”。

  与金小姐不同,某保险公司的陈先生状况好一些,原因是“油费可以报销”。尽管他的很多朋友都说油贵,但“不能因为油涨价了就不开车”,所以各自采取自己的办法。他有3个同事住得比较近,也都有车,他们已经有了个想法,每天只开一辆车来上班,油费3人平摊。

  在调查中,一位出租车司机罗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称,他一个月得用300升93#汽油,油价上涨后,每月要比原来多掏125元左右的油钱,一年要多支付上1500元油钱,昆明市的出租车绝大部分都是捷达系列,每年所花费的油钱就不是一个小数目了。

  而在一家出租车公司上班的刘某告诉记者,他家住在城郊,工作在新迎小区,天天以公车代步,早就想买辆经济型轿车代步;可一看到近段时间油价不断上涨,费用惊人,就表示买车还要再想想,暂时打消了买车的念头。

  车商:油价对高端人群影响不强

  油价连续上涨,必然会抑制消费者的购车欲望。但一些车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涨价对车市虽有影响,却不会导致销售行情太大的波动。

  “油价上涨对小排量汽车的销售是有利的,但影响不会太大!”云南物资汽车贸易公司奇瑞QQ汽车昆明专卖中心的销售部负责人称:“奇瑞QQ的消费群体主要是年轻人和时尚一族。油价即使上涨,对这款车的车主而言,最多也就是一个月多开支几十元的油费,所以油价涨不涨对车主或者是销售商都没有多大影响。”

  随后,记者采访了双龙汽车云南总代理的销售人员,他们表示,购买豪华车的群体,不存在偶然性,其经济实力较雄厚,不会很在乎油价的涨幅,所以经销商也不害怕油价上涨而失去固定的消费群体。(李润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