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沪高铁苏锡常均为高架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0:49 江南晚报

  ●京沪高速铁路项目总投资概算1689亿,拟于今年开工建设,预计2010年竣工●无锡站敲定安镇,绕开了鸿山贵族墓遗址

  本报讯记者吴军通讯员沈虹宁报道昨天刚参加完京沪高速铁路初步设计审查会的无锡市代表告诉记者,京沪高速铁路无锡站已敲定设在安镇。

  据介绍,京沪高速铁路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也是我国首条时速可达350公里的客运专用线。江苏境内设徐州、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昆山站,南京为出发站,徐州预留到发站条件,其余为中间站。京沪高速铁路采用双线轮轨式高速列车,中间站设两条正线,四条到发线。项目总投资概算1689亿元人民币。拟于今年开工建设,建设周期54个月,调试6个月,预计2010年竣工运行。该项目所涉及征地、拆迁费用按各省、市分别计算,标准由铁道部与沿线各省、市商定。

  记者在京沪高速铁路无锡段的地图上看到,这条铁路基本与现有的沪宁高速公路无锡段平行。根据初步设计,无锡站设在安镇附近,并与常州站、苏州站同为高架站。有关专家介绍,高架站就是采用腾空式,站台高出地面,下面为通道、广场等。考虑到这三个城市人口密度大,提高土地利用率,所以采用高架站形式。无锡市境内线位基本确定为:由常州进入江阴境内,沿江阴、惠山区界河在长安进入锡山区境内,经鹅湖镇进入苏州境内。

  京沪高速铁路的开通,将使无锡到达北京的车程时间缩短至5个多小时。由于车次密度大,10多分钟就可能发一趟车,因此无锡安镇新站的规模不可能超过现有的无锡火车站。在铁路线路设置中,考虑到经济发展与人文背景,还特别绕开了无锡鸿山贵族墓遗址的控制范围。据有关部门透露,安镇站点敲定后,相形的配套交通设施、商业网点也将跟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