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孙家正谈北京古建筑保护 称文化部工作未做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1:22 中国网

  2006年5月25日(星期四)上午10时,文化部部长孙家正介绍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状况及第一个“文化遗产日”相关活动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合众国际社记者]:

  你们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过很多合作,但是去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一本书《北
京和北京》,这是关于北京的发展,还有北京的文化历史保护的书,我去那个发布会没有看见文化部的人。你有没有这本书?如果你没有这本书,我送给你这本书,因为它对北京历史非常重要。为什么呢?因为上个星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一个活动,关于这本书出版,一个外国人去那边,他批评你们部,他说北京有25个历史文化保护区,其中一个是前门。在我看来,现在对前门的保护无异于对前门的破坏,因为我们不希望看到所谓的保护是一种重建。那个外国人说中国的文化不是只有中国人的,也是世界的。要保护老北京,现在很多人都说“China都拆了”。谢谢!

  [孙家正]:

  你提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在城市改造的过程当中,这些老的建筑被拆掉了,对这一现象要进行严格的控制和制止,我觉得这是我们现在在城市改造建设过程当中很普遍的一个问题。确实,有些城市片面地追求焕然一新的感觉,对一些历史的遗存,对一些老的建筑的保护做得是不够的。为此我专门在《人民日报》上发过文章,题目叫做《不要忘了回家的路》。

  就北京市来说,你的批评我认为也是很有意义的。北京市委市政府,包括北京市规划委员会,近几年对这个问题也高度重视,包括从法律上现在对拆迁进行了严格的限制,包括对故宫保护范围的扩大和建立更加广阔的缓冲地带。但是不管从北京来说还是就全国来说,这仍然是我们应该极为关注的一个问题。我刚才讲到具体的事情,中国文化部特别是我个人,应该我做的事情没有做好,应该出席的会议没有出席,我没有做好,我接受你的批评。我也很感谢你把这本书送给我,请你在扉页上写上一句话,并签上你的名,我作为纪念。

  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