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机械化催生新行当 江都“秧保姆”活跃田间地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1:2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又是一年育秧时。这些天,江都市樊川镇的“秧保姆”居国章可忙坏了,一边与群众落实机插秧田块,一边组织人员育秧,目前已与江都、高邮等地的农户落实了3200多亩的机插秧合同,为他们提供育秧、机插、植保、田间管理一条龙“保姆”式服务,预计可创收30多万元。和居国章一样,该市718个“秧保姆”都忙碌开了,共落实机插秧面积20多万亩,预计可创收2000多万元。

  江都是闻名全国的农机大市,收割机保有量、跨区作业输出量连续6年在全国第一,三麦、油菜的种植收割已基本实现机械化。为攻克水稻种植机械化难题,把农民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彻底告别“三弯腰”,江都近年来大力推广高性能插秧机,不断加大财政支农力度,目前已累计发放插秧机购置补贴资金760余万元。机插秧水稻同常规人工栽插水稻相比,每亩平均单产高出25公斤,且可节约工本23.4元,合计每亩可为农民增加效益60余元。随着插秧机的快速发展,江都农村兴起了一个全新的职业——“秧保姆”,每到夏收时节,他们就会与广大农户签订服务合同,为农户提供育秧、机插、植保、田间管理一条龙“保姆”式服务,每亩收费100元左右。如今该市机插秧服务专业户已发展到718个,其中2台机以上的服务大户182个,还相继成立了3个机插秧合作社和2个机插秧服务公司。预计今夏该市机插秧面积可达到20万亩,水稻种植机械化水平将达到30%,可带来创收2000多万元。

  樊川镇的“秧保姆”居国章是该市规模最大的一个,专门成立了“为民机插秧专业服务公司”,拥有步进式插秧机15台,植保机械14台,农用机动车2台,塑盘生产设备1部,农资经营部1个,固定资产33.7万元,去年,老居的公司为本镇和邻近3个镇24个村的1171户农户提供了育秧、机插及植保服务,作业面积达3000多亩,创收31.5万元。今年他又揽到了3200多亩的活,预计可创收30多万元。毕业于扬州机械学校的毛玉峰原本在城区一家单位上班,2002年看准行情回老家当起了“秧保姆”,现在他已拥有插秧机7台,机手、育秧人员的队伍发展到了30多人。由于他将现代科学技术融入农业机械化作业,经过他培育、栽插下的秧苗收成比较好。很多村民怕排不上号,提前一年就把秧苗款预付给毛玉峰,预约来年的服务。今年他接下了1700多亩的业务,可创收近20万元。今后他还将转变经营模式,不仅提供农业配套服务,还将尝试承包农户田地,扩大农业机械化作业面积,提供全程农业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