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孙家正谈汉服运动:我不清楚什么能代表中国服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1:57 中国网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

  最近我们注意到民间有一些年轻人在提倡穿传统汉服的运动,不知道孙部长对此有何看法?传统汉服有没有可能最终成为保护的文物呢?

  [孙家正]:

  我也看到过这个消息,有些地方有些青年人在提倡穿汉服,但是我到现在都搞不清楚什么服装是能够真正成为代表中国的服装,这恐怕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最大的困惑。总体上我的观点是,吃饭也好、饮食也好、穿戴也好,各有所爱,百花齐放,都是他个人的事情。但是我也衷心地希望我们能够创造出并且受到大家都很欢迎的有我们民族特色的服装。

  [路透社记者]:

  1949年中国内战结束以后,中国

国民党政府从中国内地带走很多重要的文物运到台湾,现在在台湾的博物馆等地方,这些文物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免遭“文化大革命”的灾难。部长先生,您认为这些文物现在在台湾得到的保护够好吗,还是说有一天大陆要将它们收回?

  [单霁翔]:

  确实,在1949年之前,一批文物,包括一些故宫的珍贵文物到了台湾。我们注意到台湾建设了包括故宫博物院在内的一些文化设施,使这些文物得到了很好的保管和展示。目前,包括中国大陆,包括台湾,包括其他国家,越来越重视文化遗产,重视文物的保护工作。同样,这些文物也是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随着进一步开放,随着两岸旅游等方面的加强,我们两岸的民众都能够看到在各地珍藏的珍贵文物。

  同时,我们大陆和台湾两地的博物馆界和文物保护界的专业人员不断进行着交流,有很多新的成果。

  [中央党校学习时报]:

  我提一个小的问题,由于历史原因,我们国家的文物流失海外很多,比如大英博物馆就有我们国家很多稀世珍宝。我们国家有一些民间人士利用自己的资金收回了很多文物,我们国家对此是怎么考虑的?现在做到什么程度了?另外,1996年我们国家开始成立了航空考古队,现在就有田野考古、水下考古和航空考古,除了田野考古以外,水下和航空考古进行的怎么样?

  [单霁翔]:

  中国是世界上文化遗产最丰富的国家,由于历史的原因,确实也是世界上文物流失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在47个国家的200多个博物馆里有中国文物大约100多万件。对于这些流失海外的珍贵文物的追索和征集,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特别是近年来加大了这方面的力度,比如我国政府加入了《关于禁止和防止非法进出口文化财产和非法转让其所有权的公约》,再有就是近年我们和包括秘鲁、意大利等国家签署了双边协议加强双边的关系,来解决这个问题。同时,密切跟国际刑警组织、国际海关组织和相关的组织联系,通过国际合作的渠道来追索流失境外的中国文物。我们最近又组建了流失海外中国珍贵文物信息数据库,以便及时、准确、高效地对流失海外文物进行追索。在中国政府的不懈努力下,已经成功地追索了一批流出海外的珍贵文物,比如大家知道的2000年从新西兰追索回了八国联军从广州劫掠的一些瓷器,2001年,从美国海关追索回来了走私的河北曲阳的古代的彩色石雕像,2003年从香港克里斯蒂拍卖行依法索回了河北承德被盗出境的40多件珍贵文物等等。

  你刚才在提问中提到,目前国内出现了企业民间团体乃至个人参与收购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的潮流,我们认为这些公司、企业和个人他们的动机和热情是值得肯定的,是应该得到尊重的。但是应当明确的是,海外流失文物有着很复杂的背景,应该严格地在我国法律和国际公约的框架下进行,特别是对一些涉案文物的处理,更应按照国际公约和文物保护的原则进行,以确保这些社会资金在海外文物回流中能够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非常感谢您关心我们航空考古的事业。无论是航空考古还是水下考古都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而出现的新的考古手段。与水下考古相比,我国的航空考古发展确实相对滞后。但是,刚才孙家正部长谈到我国加强了大遗址的保护,包括长城、丝绸之路这些重要的大范围的、跨地域的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需要采用航空考古这样的手段。我认为通过我们在这方面的努力和扶持,我们的航空考古事业会有长足的发展。

  谢谢!

  [郭卫民]:

  下面提最后一个问题。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想提给周副部长,刚才公布的第六批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单位和我们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些是怎么产生的?国家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保护这些文化遗产?

  [周和平]:

  刚才孙部长宣布了国家已经批准发布的首批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消息,大家知道中国是文化遗存非常丰富的国家之一,在过去我们只有重点文物的保护单位,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没有用“名录”的形式来进行保护。最近几年,各级政府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越来越重视,社会各界也非常关心,所以在这样大的背景下,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意见》,按照《意见》的要求,就开展了名录的建立工作。

  名录的建立,包括名录的申报,首先由各级政府和有关单位向中央政府申报,接着进行评审,由各个领域的专家对名录进行评审。在评审的基础上,去年12月31日,通过媒体向全社会公示,在公示的基础上,再进入审批程序,最后确定首批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名录是518项,日前已经国务院批准公布。

  你刚才提到如何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问题,我觉得你提的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文化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有关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管理办法,这个办法包括制定保护规划、建立保护档案,采取多种形式把这些档案建立起来,用文字、图像、多媒体等多种手段来完成这个档案。同时要收集实物进行保存和展示,鼓励各地建设民俗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博物馆和资料文献的收集中心。

  另外,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各级政府也要制定保护办法,使身怀绝技的民间艺人、工艺美术大师很好地传承他的技艺。另外,有些学校还要开设相关专业,来传承这些文化形式。同时,各级财政还要逐步地加大投入,建立奖惩机制,用这些措施来保护我们国家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谢谢!

  [郭卫民]:

  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