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非贫困生是否该拿助学金 学生干部是否有特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2:13 金羊网-新快报

  三问助学金发放公正性

  1.非贫困生该不该拿助学金?

  据负责分配该学院三年级部分助学金名额的辅导员史老师介绍,该校管理学院的学生有两种,一种是达到高考录取标准的,分在一班;一种是高考时低于分数线的,分在二班。
“二班学生每年要缴1.5万元学费,很多同学就认为他们富有,不应该拿助学金。当然,我也不是说所有拿助学金的学生都是贫困生,要真按照白纸黑字规定的资助条件,我相信整个学院没有几个人符合标准。”他说,分配到管理学院03级的助学金领取名额有20多个,书记为了“一碗水端平”,给条件相对较好的二班分配了10个名额。“没有人申请助学金,我在考虑时肯定会对班干部有所倾斜。”

  记者调查了管理学院03级几名拿到助学金学生的情况,其中两名学生成绩优秀、两名和辅导员走得很“近”、另一名则是学生干部。多名同班学生称,这几名拿到助学金的同学无一人家庭贫困,除成绩好的两名学生日常开销“大众化”之外,其他几人均出手阔绰。

  2.对学生干部该不该适当倾斜?

  由于该学院三年级公布的助学金获领者名单中有一半是学生干部。多数学生对此颇有微辞,“学校有对优秀干部的奖励,为什么还要占用资助贫困生的国家助学金?还有成绩好的同学,他们可以申请奖学金,不应该成为助学金的资助对象。”

  辅导员史老师解释说:“名单里的学生虽然不贫困,但也不富有,学生干部为学院作出过贡献,平时工作很辛苦,应该有所补偿。”

  他否认有人因私人关系拿到助学金,“如果有学生这样认为,我感觉到悲哀。说句难听的话,个别人的心态就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为什么在利益面前要这样斤斤计较呢?”

  3.学校如何考察学生经济状况?

  对于学生反映的问题,该校宣传部杨部长表示会认真调查,“如果真有这样的学生,我们会取消他申领助学金的资格。”

  负责具体评审的史老师则称,名单里的学生虽然不是贫困生,但也不像其他学生描述的那么富有。“我们对学生的了解只是个大概,要细化到他们用什么牌子的手机、穿多少钱的鞋,肯定有困难。但我个人感觉没有特别奢侈的学生拿助学金,要说手机,最少90%的学生有,界定贫困生总不能看他有没有手机吧。”

  史老师认为,贫困本来就是相对的,学校无法考评。“既然给我10个名额,我考虑的就是二班,其他班级是否有更贫困的学生不在我的考虑范围之内。”

  教育部门说法:“一碗水端平”有违国家初衷

  广东省教育厅学生助学工作管理中心张副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助学金正常的审批程序分为学生申请和学校审批两个主要环节。“但也有贫困学生因为面子问题不愿申请,高校如果了解该生情况也可以向其发放助学金。”

  张副主任说,贫困生的标准很难界定,因为高校学生来自不同地域,所以各高校都要根据《国家助学奖学金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进行评审。“各高校要根据国家助学奖学金的名额、受理学生的申请材料组织等额评审,并在正式确定获资助学生名单之前将初审合格学生名单向全校师生公示。”

  他说,如果高校进行了多次公示,而学生没有异议,则过错不在校方。张副主任认为,不能够单凭拥有手机与否来界定是否贫困生,但如果为了“一碗水端平”而硬要给不符合条件的学生发助学金,这样的做法不符合国家发放助学金的初衷。

  谁能申请助学金

  《国家助学奖学金管理办法》第二条规定,国家助学金的资助对象为高校中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国家助学金以资助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的生活费为目的,标准为每人每月150元,每年按10个月发放,每年资助约53.3万名学生。

  第四条规定,申请国家助学金的基本条件是: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3.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4.勤奋学习,积极上进;

  5.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生活俭朴。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