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松花江哈尔滨段共329公里污染物超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2:55 东北网

  东北网5月25日电 24日,哈尔滨市环保局通报了现阶段哈市水环境状况及污染防治工作情况。松花江哈尔滨段流量小,水位低,自净能力差,2005年监测结果表明:松花江哈尔滨江段有两个功能区未达标,未达标河段长度为329公里,占干流总长度的70.5%,主要污染物为氨氮、高锰酸盐指数、化学需氧量和生化需氧量。

  水源地污染指标为氨氮、铁、锰

  哈市饮用水源主要包括地表水和地下水。其中地表水取自于松花江,分别为一水源四方台、二水源朱顺屯,两处取水量分别占全市取水总量的12.2%、79.27%。四方台、朱顺屯水源地均位于松花江哈尔滨江段的拉林河口至朱顺屯功能区,按国家地表水水源地水质27项指标监测,2005年松花江地表饮用水源地水质为三类,主要污染指标为氨氮、铁、锰。菅草岭地下水水源地监测23项指标,主要污染指标为氨氮、锰和铁等,符合水源水质要求。11县(市)中有9个县(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为地下水,均为三类水质,主要污染物是铁、锰和氨氮,延寿、尚志、宾县3个县(市)为地表水,其中延寿和尚志为三类水质。

  松花江哈尔滨段由双城市拉林河口入境至依兰县宏克力出境,全长466公里,市区段全长约66公里。2005年监测结果表明:松花江哈尔滨江段有两个功能区未达标,未达标河段长度为329公里,占干流总长度的70.5%,主要污染物为氨氮、高锰酸盐指数、化学需氧量和生化需氧量。在14条一级支流中,有9条水质达到规划功能标准,有5条未达到规划功能标准。

  人为导致污染超标

  水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一是上游来水污染严重。日接纳来自第二松花江和嫩江的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约450万立方米,呈逐年上升趋势。二是沿岸地表径流形成的面源污染。由于沿岸植被破坏严重,过度砍伐及开垦导致生态环境恶化,通过地表径流将化肥、农药等化学物质携带到江河中,造成水质污染。三是哈市排放的污水污染,哈市区日排污水97万立方米,其中工业废水占24.1%,生活污水占75.9%,大量生活污水未经处理排入松花江,对松花江水质造成影响。

  污水截留工程已投入运行

  为提高水环境质量,哈市强化了饮用水源水质的保护。对四方台、朱顺屯等一级、二级水源地保护区内的污染企业及放牧、挖沙等非法作业活动予以清理和取缔。加强了水污染治理的监督管理,在全市重点工业企业中推行清洁生产工艺及中水回用技术。

  为提高污水集中处理率,哈市投入11亿元建设了沿江污水截留工程,配套的太平污水处理厂已投入运行。目前,群力污水处理厂已进入招商引资和初步设计阶段,信义沟污水处理厂正在积极开展项目可研和环评的前期工作,文昌三期完成了初步设计工作。

  目前,根据生产生活用水需要,哈市环保部门分别在水源地、渔业用水区、工业用水区、农灌用水区设置了7个监测断面和10个沿江浅层地下水监测点。4月9日至22日,监测结果表明,水源地硝基苯连续检出,但未超标,最高含量为0.010毫克/升,国家标准为0.017毫克/升。松花江干流及渔业、工业、农灌用水各功能区的水体、冰体、底泥以及沿江浅层地下水中苯和硝基苯均未检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