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外开放,天津大步向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3:54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张虹红 实习生周晓庆)本市各级各类开放区域以不到全市4%的土地面积,吸引了全市利用外资总量的85%,创造了全市70%的工业增加值、37%的生产总值和35%的财政收入,提供了200多万个新的就业岗位。这不仅构筑了本市开放型经济的基本框架,带动了城市的总体繁荣,也为本市今后的跨越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未来几年,全市各级各类开发区将迎来新的发展高潮,成为新一轮利用外资的领跑者。

  据悉,目前本市共有5个国家级开发区、25个市级开发区。从1984年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以来,天津港保税区、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以及各区县开发区陆续蓬勃兴起。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连续8年在全国开发区综合评比中保持第一,天津港保税区经济增速、外资总量、物流增速连续4年居全国同行首位,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已成为国内领先的绿色能源、生物制药、新材料三大生产基地。开发区西区自2003年8月正式实施开发建设以来,已确定入区项目45个,引进了20多亿美元的优质资本,创造了每平方米超过500美元的一流投资密度。临港工业区向海洋要土地、变滩涂为新的发展平台,短短两年间,形成了12.1平方公里陆地,引资额突破了300亿元人民币。西青开发区从2平方公里的土地发展到现在的16.3平方公里,吸引资金52亿美元,其中电子信息产业投资占总投资的65%,成为本市电子信息产业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企业最集中的开发区。北辰、东丽、武清、宝坻、静海开发区发挥优势、打造特色,都取得了新的突破。

  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列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为本市各级各类开发区的发展创造了历史机遇,全市各级各类开发区正在迎来新的发展高潮。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作为开发区的扩展区,到2010年将实现工业总产值2200亿元、GDP 630亿元,经济总量相当于再造一个泰达。西青开发区将进一步加大开发力度,远期规划面积达到100平方公里,“十一五”期间开发面积将达到22平方公里,打造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微电子产业基地。临港工业区通过围海造地,2008年年底前可以形成近36平方公里的陆域,相当于再造一个塘沽中心城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