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给抗菌素下点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3:59 法制晚报

  新闻提示

  限制药店随意销售抗菌素的规定已经实施近两年。然而本报记者暗访发现,仍有部分药店不凭处方就能买到抗菌素药 品,有的医院还通过设置“坐堂医生”现开处方来“合理”销售。

  通过宣传,滥用抗菌素的危害几乎是尽人皆知,限制销售的规定也早就颁布执行。但为什么时至今日,抗菌素药品还 是能在某些药店“轻松”买到呢?换句话说,一些药店为什么要玩一些小花样打擦边球,或继续违规销售呢?这看似一个简单 的规定执行问题,实际上有着更深的原因。

  从药店的角度来看,抗菌素药品的确存在着一定的利润。早在当年开始限售的时候,就有药店表示这会使得药店的利 润大幅度下降,经营维艰。从患者的角度来看,去医院看病不仅费时费事,而且

药价还贵,很多患者都是拿了医院的处方到药 店买药的。来来回回跑两趟,自然不如直接去药店买着方便。更何况买药的大部分人是抗菌素的老“用户”,小病小灾的,认 为“久病成医”,不值得去趟医院。买卖双方都有需求,那么就会存在市场,形成抵制规定的基础。你情我愿,出现这种现象 也就不足为奇了。

  出台一个规定容易,但真正实施落实也许很难。且不说管理部门有没有力量对为数众多的药店实行监控、对违规药店 实施惩处,单说

医疗体制,就难以从根本上杜绝对抗菌素的违规销售。医院太少太贵,人们的时间太紧张压力太大,怎么可能 都守规矩去开那个“处方”呢?违规销售抗菌素,看似是某一类药品的管理问题,实际上也是医疗体制不完善的一个侧面反映 。

  想在短期内改变体制似乎很难。在这种情况下,就应该给抗菌素也下点“药”,想办法迅速杜绝违规销售状况。头一 条,就是让医院负起责任来。要说抗菌素的迅速泛滥,和当初医院的“大力推广”有着很大的关系。现在,医院应该从自身抓 起,降低药品的价格,特别是对抗菌素严格控制价格。第二条,就是多生产和销售与常用抗菌素效力差不多的替代药品,如中 成药,并且把这些药的成本利润也控制住。第三条,就是花大力气进行监管了。既然有规定,就必须执行得严格。否则遵守规 定的老实人总“吃亏”,也就违背了规定出台的初衷。

  规则执行不严、有人冒险违规,还说明规则定得不够严密。其实这已经是个规律:出台什么规定都不能只想头一步, 还要想到第二步、第三步……都想完善了,违规行为才会减少或杜绝。

  本报评论员

  程赤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