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投资基金八九两月最合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3:59 法制晚报

  三大误区:以净值高低决定购买根据净值留“低”卖“高”仅凭业绩来选择

  本报讯(记者张丽锦)近期,随着股市的回暖,不少金融机构推出了各式基金吸引投资者。但瑞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资深理财顾问李元熙提醒,八九月份才是进行投资的合适时机。

  5月20日,在法晚大讲堂中,李元熙以“如何挑选证券投资基金”为题,对是否该加大基金投资力度、如何挑选基 金、什么时间购买合适等问题一一进行解释。

  李元熙分析说,近期投资市场上对基金购买有不利因素。如国内上市公司公布的业绩并不理想、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出 的调控压力、受国际市场影响大等。因此,最好等到八九月份平稳以后进行投资。

  近期股市为何保持上涨趋势?李元熙分析说,这与4月底至5月15日,石油、黄金、铜铝锌有色金属的“期货指标 ”的上涨有关。但他指出,由于美联储加息动作可能改变、中国9月份前可能调整国家货币供应量,现在投资基金可能面临较 大风险。

  他说,2005年的年报显示,2002年、2003年不少行业出现了投资过剩,这些将直接导致产能过剩,特别 是

汽车行业。“从七八月底看,这些行业基金的利润可能继续下滑。”

  太在乎净值留“低”卖“高”光盯着业绩

  选购基金存在三大误区

  误区一:以净值高低来决定基金的购买

  李元熙认为,基金未来表现和净值没有关系,不要太在乎基金的净值。

  误区二:留着净值低的,卖出净值高的

  他举了A、B两种投资方式,并作了收益比较。

  例如:A客户、B客户在2004年4月2日同时投资10万元,分别买入5万元“基金1”,5万元“基金2”。 当天两人的基金账户(见表一)。

  一年后,基金净值表现为,“基金1”净值增长率为-9.47%,而“基金2”为5.20%。据此,A客户、B 客户作出了不一样的选择方案(见表二、表三)。

  2006年2月28日,“基金1”净值为1.0111,“基金2”净值为1.1461,B客户终于解套,两人 都于当日赎回所有基金。由此比较最终收益(见表四)。

  误区三:根据以往的业绩表现选择基金

  李元熙认为,在投资时要避免“过山车”式幅度比较大的基金,不要一味根据以往的业绩表现选择基金。

  表一

  净值日期单位净值累计净值获得份额基金12004-4-21.00021.000249240.15份基金2 2004-4-21.10511.145144566.10份

  表二

  A客户:赎回基金1,购买基金2

  基金账户一年中的赎回金额追加申基金账户原有份额分红份额购份额现有份额基金149240.15份44364 .02元

  (暂时亏损5635.98元)0份基金244566.10份4459.28份40771.19份89796. 58份

  表三

  B客户:赎回基金2,持有基金1

  基金账户一年中的赎回金额基金账户现有原有份额分红份额金额和份额基金149240.15份9240.15份

  基金244566.10份4459.28份51931.47元51931.47元(暂时获利1931.47元 )

  表四

  A客户收益组成B客户收益组成基金149240.15份×1.0111×0.997=49637.36元基金 2(89796.58份+分红5860.02份)

  ×1.1461×0.997=109303.13元51931.47元总回报率9.30%1.57%

  看仓位看行业看涨幅看股东专长

  四步技巧教您挑选基金

  第一步:看仓位,看收益率是承受了多大风险。仓位越低、收益率越高越好。

  第二步:看所持行业

股票的集中情况,选择组合式的基金能降低风险。

  投资要适当“组合”,选择相关性弱的基金组合起来,不要把基金放在一个篮子里。单一基金效果低于组合基金。“ 资产配置的力量在于利用分散投资,在不过分牺牲投资收益的情况下,来帮助我们控制投资风险。资产配置对于投资者长期回 报来说是最关键的环节。”

  第三步:看日经之涨幅“标准差”大小,标准差越小,表明跌幅波动小,比较稳定。

  第四步:在研究基金时,要研究基金的股东,他们擅长什么不擅长什么;最好选择专业

理财机构。

  讲堂精彩问答

  正在发行基金目前适合购买

  问:现在股指到比较高的点,是买正在发行的,还是买已经发行过的?

  李元熙:如果现在一定要买,建议买正在发行的基金。现在基金创造了一些高点,主要是由于新股的发行、大型国有 企业的回归等。但还需要等到八九月份,才会是好时机。

  投资股票基金需具两项条件

  问:什么样的人能投资股票基金?

  李元熙:目前投资股票基金,一要有超过5年的投资时间,这是先决条件。二要有高风险负担能力,现在面临的投资 状况与2004年4月份比较类似,2004年4月份以后,近一年的时间都是亏损,若没有强的风险负担能力,在很多指标 不明确的情况下可能导致亏损。

  持有时间越长越能减轻风险

  问:怎么决定卖出基金的时机?

  李元熙:一般的规律是持有时间越长越能减轻风险。

  目前国内许多投资者都是自己“估摸”着投资,不像国外多数人都有自己的理财顾问,因此,如果没有特别的把握不 要“跟风”式的买卖。

  没有理财顾问的人,投资基金最好是手中有余钱的时候,最简单的方式就是“长时间地放在那儿,不管净值如何波动 ,都等平均收益,最好是3年左右时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