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痛快吧”能让学生痛快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3:59 法制晚报

  跟帖读者:陈一舟

  学生为什么需要“痛快吧”?

  一方面,在现行僵硬的应试教育体制下,学生十年寒窗苦读只为一次高考。在学校教师的“监督”下,在家长们的“ 逼迫”下,学生的压力特别大。这种压力不仅是身体上的
,还有精神上的。心理素质好的学生或许能自我调节,心理素质差的 学生就需要通过某种方式去释放内心的压力和紧张情绪。

  另一方面,长期以来,千篇一律的“听话”式、灌输式教育方法,加上对“师道尊严”的过分宣扬和渲染,学生的想 象力、创造力在“大一统”的教育思维模式下变成了奢侈品,个性被扼杀,思想被禁锢。长期积压在心里,势必成为无形的精 神负荷,以适当的方式让学生在适当的场所里进行一番“发泄”,有何不可?

  跟帖读者:龚明俊

  心理宣泄有更好的方法

  根据心理学研究,宣泄疗法有很多种,可以向朋友倾诉,可以听音乐、高声唱。从小小的一声叹气,到大声痛哭、疾 呼、怒吼以及打球、散步、聊天等都可以起到宣泄作用。这些方法要比“痛快吧”里的暴力宣泄好得多。

  “痛快吧”的出现,体现了学校对学生心理状态的日益重视。但是如何开展心理教育,如何用更好的方式达到更好的 效果,还值得探讨、研究。需要警惕的是,不能因为开展了心理教育而遗留后患,要孩子们有健康的心理,心理教育本身也需 要“健康”,要有良好的形式、内容和科学的方法。

  跟帖读者:张汉

  心理问题岂能用

  暴力形式解决

  在学校中设置“痛快吧”不恰当。暴力不仅无助于事情的解决,反会激化矛盾,导致更大伤害的出现。而所谓“痛快 吧”的出现,极容易教给孩子一个错误的概念,就是拳头可以解决一切问题,从而有可能逐渐形成孩子的暴力倾向,严重影响 孩子的健康成长。

  我们呼吁学校教育不要仅仅注重知识、技能上的教育,还应该增加健全人格和心理方面的教育和引导,注重对孩子进 行修养性、觉悟性的情感教育,让他们逐步从自我的小圈子中走出来,在与人相互交往中做到以礼、以诚、以信待人,逐步形 成健康的心理,自信地面对未来的挫折和挑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