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膝部受伤不痛不医最要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4:00 法制晚报

  如果不及时治疗膝关节会出现骨性关节炎严重影响生活工作运动要量力而行

  日前,中国男篮在北京集训的时候,包括杜锋、龚松林在内的很多队员都因膝伤而缺席训练。膝部是运动人士最易受 伤的关节。

  昨天,记者就膝部损伤问题,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体育医院运动创伤
外科的李方祥主任,他表示,膝 部出现问题时,应及时就诊,不要陷入误区。

  受伤原因

  动作不对过度劳累

  李主任介绍,进行跳跃项目和进行爆发力极强的运动时,膝部是身体负重最大的关节,如果动作不规范或出现意外都 会使膝部受伤。

  另外,膝部过度劳累,长时间运动量过大,也会造成累积性损伤。存在误区

  不疼不管耽误治疗

  常见的膝盖伤主要是半月板损伤和韧带断裂。“对于膝部损伤的认识,人们还存有误区。”李主任说,许多人认为受 伤时膝盖疼一下,过几天不疼了就没事了,结果耽误了治疗,导致病情恶化。

  李主任说,人们常常存在这样一个误区:韧带损伤肿痛期过后,关节就无明显症状了,只是在急转急停等运动时有些 打软儿,坚持锻炼就可以治愈。

  “其实,急性期过后肿胀消退、疼痛缓解,但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关节不稳。长期不治可导致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发生 。”他说,延误治疗会严重影响生活和工作。

  专家建议

  充分热身量力而行

  他强调,在运动前一定要充分热身,使肌肉和韧带得到充分拉伸,选择适合自己的动作和运动,量力而行。文/刘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