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组建数据库对流失海外文物进行追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4: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喻菲白瀛)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25日表示,中国最近组建了流失海外中国珍贵文物信息数据库,以便及时、准确、高效地对流失海外文物进行追索。

  单霁翔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是世界上文物流失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在47个国家的200多个博物馆里有中国文物大约100多万件。

  “对于这些流失海外的珍贵文物的追索和征集,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特别是近年来加大了这方面的力度,”单霁翔说。

  他说,中国政府已加入了《关于禁止和防止非法进出口文化财产和非法转让其所有权的公约》,并和秘鲁、

意大利等国家签署了解决这一问题的双边协议。同时,中国有关部门与国际刑警组织、国际海关组织等保持密切联系,通过国际合作的渠道来追索流失境外的中国文物。

  他说,在中国政府的不懈努力下,已经成功地追索了一批流失海外的珍贵文物,比如2000年从新西兰追索回八国联军从广州劫掠的一些

瓷器,2001年,从美国海关追索回被走私的河北曲阳古代彩色石雕像等。

  他说,目前中国出现了企业、民间团体乃至个人参与收购流失海外文物的潮流,他们的动机和热情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应当明确的是,海外流失文物有着很复杂的背景,应该严格地在中国法律和国际公约的框架下进行,特别是对一些涉案文物的处理,更应按照国际公约和

文物保护的原则进行,以确保这些社会资金在海外文物回流中能够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