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利贷买来的媳妇跑了 全家轮流看守“媳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5: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共跑了四个;陕西镇安县冷水河村其他买妻的村民只好全家轮流看守“媳妇”

  陕西今天消息据今天《华商报》报道:地处秦岭山脉的陕西省镇安县青铜关镇冷水河村,自2005年8月起刮起一股贷款买“媳妇”之风,在不到3个月时间里,先后有5批11人从千里之外的云南省买回了“媳妇”。然而当第6批村民准备出山买媳妇时,突然发现村里买回的4名“媳妇”逃跑了……

  10位村民贷款“买”媳妇

  2005年8月中旬,31岁的冷水河村村民谢达军花了24000元从云南砚山县“买”来一个媳妇,一时间,谢达军家前来取经的光棍汉络绎不绝。不久,村民高昌升、谢达辉、张新军3人也南下昆明去买媳妇。

  到底在什么地方买媳妇?高昌升说他们事先也不很清楚,一路上都是按照对方提供的路线走走停停,最后在云南省砚山县城与“媒人”见了面。“媒人”将他们3人接到一户农家。屋里灯光昏暗,挤满了人,“媒人”说这些都是女方的“父母和兄嫂”,他们哪能分得清谁和谁是一家人,听对方说方言就像在听外语,其实一切都由“媒人”说了算。

  “实际上我们与女方只谈了半小时话,媒人就催着说,如果看上了就先交300元押金,等汇款到了才允许带人走。”我们在县城里待了7天,汇款到后按照协议买一个媳妇要付17600元,还要另外付给“媒人”2000元的中介费。

  成交后“媒人”通知他们可以带人走了。上车后才真正看清身边“媳妇”的模样,她们什么行李也没带,就连换洗的衣服都是掏钱现买的。为了给“媳妇”留下好印象,他们回来时全买的是卧铺,又在省城西安逗留了一下,他们三个人每人共计开销27000余元,才从云南将买来的“媳妇”带回家。

  据调查,11位买妻村民中,有10人都是以高息贷款买回的“媳妇”。

  只过了40天夫妻生活

  在买回的“媳妇”当中,村民眼里高昌升家的最勤快,到家后的第二天她就将屋里打扫得干干净净。蜜月中的高昌升感到无比的幸福,激动地说自己的命运怎么这么好呢?这个钱花得值!蜜月过后,高昌升带着“媳妇”办了结婚证。

  买来的“媳妇”都这么好,其他村民纷纷效仿,贷款买“妻”。第三拨、第四拨买“媳妇”的村民陆续回到山里。然而,当第五拨买“媳妇”的村民还在返回途中,第六拨怀揣贷款的村民正准备出发时,2005年10月11日凌晨1点,也正是高昌升买回“媳妇”的第40天,“媳妇”和同时被买来的2人逃跑了。

  “媳妇”们的逃跑惊动了整个山村,凡是买回“媳妇”的村民都提高了警惕。当时正是农忙季节,张新安家人连包谷都不敢收,昼夜看守,最后还是没看住,他“媳妇”是第4个跑掉的。

  婆婆陪“媳妇”原是怕逃跑

  谢达辉家里养了一条凶猛的大黄狗,整天趴在门口。谢达辉说好在家里人多,可轮流看“媳妇”。

  谢达军只有母亲和“媳妇”在家,为了防止“儿媳妇”逃跑,母亲没事就坐在门口,晚上和“儿媳妇”挤在一张单人床上。谢达辉的“媳妇”告诉记者,“王芬”这个名字是云南那边的人给取的假名,包括假爸爸、假妈妈,这些都要求要背得滚瓜烂熟。身份证、户籍证明也都是伪造的,自己真实姓名叫“侯万珍”,今年17岁,出来久了很想家,但她知道他们不会允许她离开。

  谢达辉的父亲谢广宝说,现在不可能让她回家,回去了就不可能再回来,只能等到有了娃,等娃长大后,再让他们一起回去见见家人,但现在是绝对不许迈出冷水河村半步。

  外来媳妇的明天

  冷水河村跑了4个买来的“媳妇”,村民们找遍了山前山后,有人提出去云南找,可她们的地址全是假的。村民们只好向当地警方报案,参与调查此案的镇安县青铜关镇派出所所长王伟介绍说,云南警方已经立案,从调查情况来看,这些买来的“媳妇”姓名、证件都是伪造的。最近镇上组织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首先要确保这些云南妇女的人身安全,等待案件查清后才能最终下结论。

  陕西永嘉信律师事务所张东升律师认为:买卖婚姻是违法的,尽管有人已经办理了结婚登记,但女方是以伪造证件隐瞒了政府欺骗当事人,这种婚姻是不受法律保护的。如果女方是共犯就是涉嫌诈骗,如果是受害者政府就要解救回家;当然,在日常生活中双方建立了感情,自愿结合,同样享受合法的婚姻权益。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