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路见不平一声吼”也属见义勇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5:05 光明网

  “抓小偷!”面对撬门的小偷,四川省成都市五福桥东路居民黎宗志毫不犹豫地吼了出来。正是这“路见不平一声吼”,让居民院里数十居民奋起追贼。为表彰黎宗志的勇敢一吼,成都市金牛区综治办日前给这位市民颁发了600元见义勇为奖金。据介绍,专门为见义勇“吼”颁发见义勇为奖金,这在成都市是第一次,黎宗志也由此成为成都奖励见义勇“吼”第一人。

  5月9日下午,家住五福桥东路8号院的黎宗志正在家中洗衣服,门外几声重重的敲门声引起了黎宗志的警觉。他发现一个小伙子正用电钻钻对门门锁。“干啥子的?”黎宗志询问。小伙子收起工具就往楼下跑。黎宗志赶紧朝楼下大吼:“抓小偷!有人撬门!”楼下的李伟等几人闻声上楼,迎面碰到小偷。在扭打过程中,小偷拔出刀子刺伤李伟腹部,夺路而逃。

  目前警方正在追捕该小偷。

  得知事情后,金牛区综治办对受伤的李伟等见义勇为者进行调查认定。在了解到黎宗志勇敢发出第一吼的细节后,认为这一见义勇为行为虽小,但应大力提倡。因此,除了奖励奋勇抓贼的居民外,还决定奖励黎宗志的见义勇“吼”。

  成都市综治办工作人员介绍,以前认定见义勇为行为是以负伤为准;现在,根据《见义勇为条例》,只要具备了维护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的行为,都算见义勇为。虽然黎宗志只是吼了一声“抓小偷!”但是根据当时的情况,他和歹徒是单独地面对面,能够有勇气喊出那一声,维护整个社区的安定,就算见义勇为。见义勇为的奖励对象需要广一些,与歹徒搏斗倒在血泊中当然该奖,呵斥歹徒同样该奖,这样更有利于培育良好的社会风气。(张晓东 胡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