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看新农村•路子:阳江首富鸡乸塱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5: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同是靠海吃海,有了“股份合作制”收入就大不一样

  本报记者林福益通讯员吴德摄影报道

  阳西县织贡镇谷围村委会鸡??自然村,靠海吃海,在过去的十几年内平均收入增长了十几倍,涌现了许多“船老大”。至去年底,全村人均年纯收入达5.48万元,成了阳江市
的首富村。记者前天在该村采访时,村长谭方透露:其秘密在于村里实行了股份合作制。

  合作,小渔船变大渔船

  鸡??村是一条以海洋捕捞为主的小渔村,全村共69户365人,其中劳动力223人。目前共有渔船143艘,户均2.1艘,仅该村的顺兴公司就有渔船91艘,鸡??是阳江市拥有渔船最多的自然村,且绝大部分是马力强大、装备先进的钢壳船,能够远赴南海、东海两大海域开展深海作业。

  但在1997年,该村却仅有近海作业的小木船20多艘,年人均收入只有3500元。那一年,南海海洋渔业资源出现严重萎缩,国家于1999年开始实施伏季休渔政策,不少地方的渔民卖掉渔船上岸转产转业。然而,一些有眼光的鸡??村民却逆流而上,当别人卖船上岸时,他们却接连做出了几个大动作:一是将154千瓦的木质船更新为373千瓦的钢壳船,且每艘船都配备大功率的带对讲机、雷达功能的“三合一”海图机、测风仪等先进装备;二是新发展耗油少、渔获优质的流刺网作业渔船;三是变小功率围网船为大功率铁壳围网船。据说,一条大功率渔船往往要花几百万元,自2000年以来,该村花在购置新船上的钱就达两亿多元,而且基本没有银行贷款。

  合作,不但创收还可节支

  钱从哪来呢?搞股份合作!村里的林进栈三兄弟创立的阳西县顺兴海洋渔业公司,早在1997年就与一些有实力的村民合股购置渔船,双方既可共同经营,也可委托经营,年终按船核算分红,期间一方可以向对方收购股权。这样,公司既能以最少的资本控制最多的渔船,有一定资本的渔民也能早圆“船老大”的梦想,资本少的村民至少也能当上股东,享受年终分红。如今,该村不少“船老大”就是走这条“先入股、后控股”的路子发展起来的。

  此后,他们又通过合作,谋求另一种“额外效益”:公司有专门的运输船为作业渔船送去物资补给,并接回渔获产品,这样,就可为渔船降低往返成本10%,淡季不用在未捕到足够渔获时就返港补充物资而浪费油料,旺季则不因返港送产品而耽误生产。此外,及时接卸渔获还可以避免渔船集中回港出现鱼价下跌和补给物资价格上升等情况的出现。

  合作,全村百分百就业

  股份合作制使全村的捕捞业生产效益成倍增长。去年,该村单艘渔船的最高产值达到290万元,最低的也有120万元。全村实现纯利润5000万元,其中村民林进栈三兄弟的阳西县顺兴海洋渔业公司3000万元,其他村民2000万元,人均纯收入5.48万元,全村中,家庭资产超500万元的就达20户。去年,林氏三兄弟又在村里办起了一间渔网加工厂,主要是为该村和台湾一些渔船加工渔网,同时也为不出海作业的120多名村民提供就业机会,使全村的就业率达到100%,就连70高龄的老人也能在厂里找到活干,每月工资过千元。

  鸡??村富裕了,村民们的观念也在悄然变化。原来,村民们想方设法把户口迁到阳西县城或阳江市区,现在,村民又挖空心思把户口迁回村里,村里的外嫁女也携夫带子回娘家落户,就连大姑娘出嫁也首选本村的靓仔呢!

  

新看新农村•路子:阳江首富鸡乸塱村

  图:鸡乸塱村口颇有几分气势

  

新看新农村•路子:阳江首富鸡乸塱村

  图:村中妇女在村办渔网厂忙活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