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点快评:油价接轨矣!“油品”接轨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5: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傅新

  国家发改委决定自昨日起再次将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价格分别提高500元/吨。中石化相关负责人表示,即使每吨均上调500元之后,国内油价仍与国际市场价格倒挂,国内、国际汽油价格仍存在300多元/吨的差距。

  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国内成品油便不断涨价,此乃“与国际接轨”,看上去顺理成章;即使每吨上调500元,国内油价仍低于国际油价,仍有上涨空间。作为消费者,我们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迎接下一轮的油价上涨。可是,我们似乎忽视了一个最基本的道理:任何商品的价格不仅取决其数量、供求关系,还取决于其质量的高低。而眼下,国内成品油的质量(品质)要明显低于国际水平。“油品”没能与国际接轨,却在奢谈什么油价与国际接轨?

  我这样说并非无根无据。有资料显示,目前无铅汽油的国家标准中,硫含量不得大于0.08%,烯烃含量不得大于35%,而世界无铅汽油的这两项标准,分别是不得大于0.02%、20%。连中石化华北研究所的分析报告也认为,目前我国的汽、柴油质量与国际水平有着较大差距(《经济日报》2005年6月30日)。汽车吃“粗粮”不仅导致尾气排放量增加,增加了对环境的污染,而且也对车辆造成了较大损伤,损害了用车族的权益,目前我国的汽车故障中有6%是油品问题直接引起的,有50%是间接由燃油质量问题引起的。

  问题很明显,国内成品油与国际成品油存在着较大的质量上的差距,二者的价格并没有直接可比性———至少,当石油巨头们谈及国内、国际油价差距时,有意无意地回避、掩盖了这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如果国内93号汽油的质量只相当于其他国家90号汽油的质量,却要与他们的93号汽油的价格相比照,这岂不相当于以次充好吗?

  再加上我国的劳动力成本、生产成本都比较低,以及作为国有垄断企业的他们还享受着一系列政策优惠待遇。如此一来,国内石油化工企业生产成品油的成本,其实要远低于国际水平。避开实际生产成本不谈,而只谈油价与国际接轨,石油巨头们简直把消费者当成了不懂事的小孩子。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