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科技人员总数第一,“世界级”寥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5:27 光明网

  科技工作者总数已达2174万人,研发人员总数达120万人

  记者从中国科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获悉,目前我国科技工作者总数已达2174万人,居世界第一位。其中,研发人员总数达120万人年,居世界第二位。

  这是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日前在向与会代表作工作报告时透露的。据他介绍,随着
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科技体制改革日益深入,我国科技工作者队伍发生了显著变化。除总量增加外,目前我国高素质人才所占比重不断提高,研发人员中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占到了80%。科技人才队伍年龄结构显著改善,“青黄不接”的状况已发生根本性变化,45岁以下人员已占70%,中青年人才成为科技人才队伍的中坚力量。

  此外,我国科技人员的就业方式、分布状态和利益关系呈现多样化的格局。企业研发人员大幅增长,超过研发人员总数的60%;高校研发人员稳步增长;进入科技中介机构的科技人员已达120万人。

  但也有专家指出,尽管我国科技人员队伍总体规模庞大,但高层次人才依然十分短缺,而能跻身国际前沿、参与国际竞争的战略科学家更是凤毛麟角。据统计,目前在158个国际一级科学组织及其包含的1566个主要二级组织中,我国参与领导层的科学家仅占总数的2.26%,其中在一级科学组织担任主席的仅1名,在二级组织担任主席的仅占1%。 (记者邹声文卫敏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