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5个弹药库1.2万吨弹药 台北如抱半颗原子弹睡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5:36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据台媒新新闻报道,岛内大大小小的弹药库约有350个,光是台北南港地区就有35座,并存放了1.2万吨弹药。而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弹药库周围几百米外就是民宅,台北市相当于等于抱着半颗原子弹。除了近日爆炸的台北县汐止弹药库之外,台北县12个乡镇市,包括人口密集的中和市、土城市、三峡镇、新店市等16处也都有弹药库的基地。

  据台军方统计,除金马地区外,大台北地区弹药库分布不仅是全世界之冠,其弹存
量更是惊人,军方官员私下透露,这些重要弹药库要是失控爆炸,全台约1000万名民众会在影响范围内。

  更惊人的是,大部分从金马地区撤回台湾本岛的老旧弹药,都塞进大台北地区,包括日前爆炸的汐止弹药库。而所有库存弹药,因为台湾军方久积不打、大量购买国外旧弹药等因素,大部分库存弹已成红色装备,部分黄色装备弹药也快要届临红色废弹期。

  据台军方内部透露,军方“精进案”造成负责处理弹药管理的“兵工科”军士官大量缺员,兵工科又区分为“兵工保给”“兵工保修”及“兵工弹药”三分科,前两者危险性低,还有专业军士官替补,但“兵工弹药”后继无人的现象极严重。

  台军官员私下透露,台军350个弹药库中,有近一半以上的废弹,这让350个弹药库成为存在台湾各地的不定时炸弹。

  以近两年来,每三个月爆炸一次已炸死9位官兵的纪录来看,这种现象颇值得忧心。

  台军方高层透露,随着金马地区逐年减少驻军,加上台军作战部队大幅锐减,当年台当局无端购买的多余炮弹、弹药,至今已面临极严重的废弹危机。

  据调查,台军弹药库主要分布在澎湖、花莲、台东、台北、宜兰、桃园、新竹、台南、屏东、高雄、台中、大金门、小金门等地,350多个大小军火库分布密度世界第一,有许多弹药库里还放着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弹药,超过使用期限的弹药比例更高,至少有三成以上弹药是超龄使用与存放。

  尤其在金门、马祖等外岛地区,弹药库到处都是,年久失修、乏人问津。加上台军实施精简,部队兵力大幅裁撤,闲置的营区、据点成为荒烟蔓草之处,这种状况,不出事也难。

  据报道,扣除别处弹药库不提,最近爆炸的汐止横科弹药库附近,共有35座弹药库存在,位置大约在忠孝医院、成德市场以东,忠孝东路以南,研究院路两侧,甚至部分已经到研究院路附近、邻汐止地区一带,这些几十年前修建的弹药库,对来自天上的飞弹,抗炸能力更差。

  今年3月,南港弹药库小炸一次;5月,位于南港弹药库旁不远的汐止弹药库再炸死两人,如果大幅度爆炸,甚至可能危及商业重地———信义计划区。弹药库的危机已经到了不能忽视的地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