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年内实行“十大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5:41 深圳晚报

  “39条军规”推动罗湖发展循环经济

  本年内实行“十大行动”

  本报记者周海涛报道为了推动循环经济,罗湖区昨日向外界公布了该区在本年内实行的“十大行动”,在这十大条39小条规定中,既有对政府层面的具体要求,也有发动中小
学生参与,从而带动整个家庭进行废物利用的倡议,无论是从大处着眼如建成雨洪利用系统,充分利用雨水等,还是从小处着手如机关公务人员的名片一律使用再生的环保纸,无不体现出政府对打造绿色家园的良苦用心和罗湖人推动循环经济的决心。

  据介绍,这“39条军规”已经全部落实到罗湖区相关的单位和部门中去,并已列入各级领导干部的任期工作责任制中,39条完成的好坏也直接列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中去。对于未按规定履行职责或者工作不力的,区监察部门将责令其整改并追究责任。

  一绿色政府行动

  1.编制《罗湖区创建环境友好型机关工作手册》,全面推动绿色政府行动。

  2.机关、事业单位的各类评比、竞赛和表彰活动一律禁用奖牌和奖杯,用奖状和荣誉证书替代,一年节约近百万元。

  3.机关、事业单位的公务员和工作人员带头使用再生纸制造的环保名片。

  4.调整公文及其他非正式文件的排版规格,调小字号,缩减字距、行距和页边距,双面用纸,一年减少30%以上的用纸量。

  5.切实转变机关工作方式,提倡少开会、开短会,少发文、发短文,并尽量采用电视电话会议形式。

  6.大力支持辖区部队创建“绿色军营”活动。

  7.建立绿色政府采购制度,政府优先采购使用再生办公纸以及节能产品、环保产品,在政府采购总量中绿色产品达到20%以上。

  二社区垃圾分类回收行动8.在老住宅区和城中村重新配置垃圾分类回收设施,每个街道办至少选择1个条件成熟的社区作试点,支持物管公司对家庭的废旧电池、废旧电器、废旧衣物、建筑垃圾等可再利用的垃圾进行完全分类回收。

  9.将垃圾回收行业作为循环经济重要环节来加以规范、引导和扶持,对垃圾回收的收集、分拣、运输环节进行专业化管理,确保废弃物作无害化处理,并提高再利用效率。

  三跳蚤市场行动

  10.在笋岗中心广场、黄贝岭古玩城开设旧家电、旧家用品、汽车饰品等专项跳蚤市场,在东门文化广场开设中小学生的旧教材、旧书籍、旧文具、旧玩具等跳蚤市场,每周逢假日开放一或两天。

  11.选几个大社区作为试点,由社区工作站和居委会、物业管理公司牵头组织,在社区公共场所开办旧家用品、旧玩具、旧书等社区跳蚤市场,每周末开展一次交换活动。

  12.积极参与市环保局建立的网上“循环超市”通过其发布罗湖的专项跳蚤市场、社区跳蚤市场信息以及其他废旧物交换交易信息。

  13.慈善超市开设旧货专柜,专门陈列居民捐赠的旧家用品、旧衣物等旧货,供辖区的困难户和特困人员免费定额领取,居民捐赠的旧物品由民政部门和社区工作站收集、消毒后运送至慈善超市。

  四告别一次性用品行动

  14.机关、事业单位、部队的130个食堂率先停用一次性餐具。

  15.开展“不用一次性塑料袋商场”、“少用一次性用品酒店”的创建活动,以华润万象城、金光华、麦德龙和富苑、富临酒店等有代表性的商场、酒店为试点,鼓励、推广使用环保型纺布袋,提倡销售简易包装、环保包装的商品。

  16.成立环保型纺布袋制作中心,组织辖区低保户、特困家庭手工加工纺布袋。

  17.积极开展“不使用一次性餐具食街”的创建活动,力争年内创建5条以上。

  18.全区13家劳务工食堂全部淘汰一次性餐具,配备餐具蒸汽消毒设备。

  19.以石化工业区食堂为试点,创建“绿色劳务工食堂”,不使用一次性餐具、使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安装中水回用设施等。

  五餐饮垃圾无害化回收利用行动

  20.加强餐饮垃圾如食物残余、废弃食用油脂、油水混合物等回收环节的管理,先以大酒楼、大酒店、连锁餐饮企业为试点,由有资质的专业公司有偿回收餐饮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和利用,逐步杜绝餐饮垃圾的非法流通和加工利用。

  六中水回用行动

  21.启动罗芳污水处理厂中水利用工程,在罗沙路两旁铺设中水管网,自动喷灌沿路绿化带和冲洗公厕,一年节约4.7万吨水、节约成本10.5万元,同时加强循环洗车机的技术研究和试点推广工作,逐步扩大中水利用范围。

  22.利用华景路排洪渠经处理过的中水,解决莲塘片区的绿化和环卫用水;加快清水河的小坑水库开发利用,增加一倍库容,明年建成雨洪利用系统,解决该片区的绿化和环卫用水,这两处雨水利用工程一年共节约7.3万吨水、节约成本16.8万元。

  23.以政府新建楼宇为试点,因地制宜建设储水窖、注水井等设施,建立雨水利用系统,用于政府大楼的环卫和绿化。

  七“十百千万”节约行动

  24.大力倡导、发动节水节电节能行动,通过学生来带动家长,开展“十个社区”节水节电、“百家企业”节电、“千户家庭”节水的评比活动以及“万名车主步行、坐公车上班”行动。

  25.开展“冷气温度调至25.5℃,寻找城市雪房行动”,发动组织学生、义工、志愿者等带随身温度计到商场、酒店、酒楼等公共场所,号召、倡议将空调温度调至25.5℃。26.政府机关以及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带头安装、使用节水设备。

  27.推动、支持酒店、餐饮、休闲行业以及工厂等用水大户安装节水型设施,鼓励部分试点小区换装节水马桶。

  28.鼓励、推动50家酒店、商场等用电大户与技术领先的节能公司制定节能改造方案,采取各种节能措施,建立绿色管理制度。

  29.由区里组织施工的路灯和夜景工程全部采用节能照明设施。

  八减废行动

  30.研究出台鼓励、扶持政策,在黄金珠宝、餐饮等行业开展“减废行动”示范企业创建工作。

  31.开展10家清洁生产示范企业创建活动,依法实施清洁生产强制性审核,督促企业实施清洁生产方案,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和循环利用。

  32.严把产业准入关,对所有新建的、影响环境的项目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三同时”、排污许可制度,在产业属性、生产工艺选取和项目竣工验收等各个环节进行严格审核,坚决否决严重污染环境的项目,强制淘汰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的企业以及落后技术、工艺、设备,全面清理无牌无证加工厂、地下作坊等。

  九清洁能源推广使用行动

  33、机关、学校、医院、驻区部队以及政府新建物业、社区公园(广场)先行推广使用太阳能,安装太阳能供热水、供电设施。

  34、以春风路夜景灯光工程、部分城中村为试点,推广使用太阳能灯。

  35、大力倡导居民家庭尽快改用天然气。

  十十万小手拉大手行动

  36、将循环经济理念和知识纳入中小学基础教育内容,增强学生的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环保意识,从小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行为规范。

  37、组织300名教师深入社区开展循环经济知识宣讲活动。

  38、学生、家长和学校共同签订“养成好习惯”承诺书,开展10万中小学生“小手拉大手、建设绿色家园”活动、“争做好习惯家庭”评比活动,通过学生与家长的互动,努力在全社会掀起共建绿色家园、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的行动高潮。

  39、开展10家清洁生产示范企业创建活动,依法实施清洁生产强制性审核,督促企业实施清洁生产方案,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和循环利用。

  十大行动

  ■绿色政府行动

  ■社区垃圾分类回收行动

  ■跳蚤市场行动

  ■告别一次性用品行动

  ■餐饮垃圾无害化回收利用行动

  ■中水回用行动

  ■“十百千万”节约行动

  ■减废行动

  ■清洁能源推广使用行动

  ■十万小手拉大手行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